李海峰教授应邀做客“孟真”夏令营

时间:2020-08-10 10:45 点击: 【字体: 收藏

 8月9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李海峰教授应邀做客我院“孟真”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因新冠疫情影响,采用线上形式作了主题为《古代两河流域的创世神话与史诗》的学术报告,本场报告会由我院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系副主任王志鹏主持。

报告伊始,王志鹏老师对李海峰教授的研究方向、个人经历及成就做了简介绍,并着重介绍了其研究专业,即属于“冷门绝学”亚述学。李海峰教授将此次报告会分为“亚述学的诞生和发展”与“古代两河流域的创世神话与史诗”两个部分,首先针对同学们本科学习与研究阶段不熟悉甚至未听闻的亚述学学科的情况进行系统介绍。亚述学是一门研究两河流域及邻近地区历史文化的综合性人文学科,其研究已产生许多分支。近几十年来,亚述学才逐渐引起国内世界史学界关注,投身研究者及其成果也日渐增加。众所周知,两河流域人民在长达3000多年的历史中创造了灿烂辉煌的文化,对周边地区文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然而,不同于中华文明的延续性,在外来民族的征服下,两河流域原生文化消失殆尽;而其再现是在西亚考古学的基础上进行的。李海峰教授以此为出发点,引出两河流域地区的考古挖掘与楔形文字的解读,并趣味性地与同学们互动交流尼布尔临摹的铭文。通过李海峰教授的讲解与引导,同学们在“猜”的过程中感受楔形文字。随后,李海峰教授指出,事实上古代人民也思考世界、宇宙与人,这也验证了神话与史诗存在的合理性,同时详细讲解了苏美尔创世神话中的《吉尔伽美什、恩基都与冥府》、《锄之歌》与《恩基与宁胡尔萨格》、巴比伦创世神话和史诗的《埃奴马·埃里什》及其对古巴比伦人的意义。

通过本次报告会,不仅有利于帮助同学们了解认识亚述学,深入理解历史学,更有利于以此为启迪,产生厚兴趣,更扎实、深入地研究历史学。

主讲人简介:李海峰,山东费县人,1996-2000年就读于聊城师范学院历史系(现聊城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现任华东师范大学 “紫江青年学者”,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专业亚述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2项;出版著作4部,其中《古巴比伦时期不动产经济活动研究》入选2010年度首届《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获第二届“日知世界史奖”青年奖。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