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评”一体,以“赛”促“说”:我院“说课程”活动剪影

时间:2022-10-05 05:32 点击: 【字体: 收藏

为深入贯彻《山东省教育厅关于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普通本科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通知》《聊城大学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等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结合聊城大学《关于举办青教赛、教学创新大赛及课程思政比赛参赛选手选拔活动的通知》(教函[2022]51号),9月15-22日下午,我院以系为单位,分成中国史、世界史和旅游管理三个大组,分别在6#A-303、A-304和A-503教室开展专业教师“说课程”活动。由于学院本学期所开课程全部参加,为保证效果,活动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2022年9月15日下午

世界史组的“说课程”活动由课堂教学改革试点课程《世界古代史》揭开序幕。课程主讲人孙学美老师阐述了教学内容、教学方式以及学业评价等方面的改革情况,采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利用智慧树平台等技术对改革的积极作用,以及采取多元化、全过程评价的意义,为历史学专业的本学期的教学改革作了良好的示范,三位评委李增洪教授、江心力教授和石莹丽教授就培养目标、问题意识、教学语言、教学理念等方面提出意见并进行深入的交流。

接下来吴瑕老师讲述了《世界现代史》的课程目标、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应用,以及在课堂中运用学情调查的良好反馈效果。李发超老师讲述了《英语写作》采取的具有创新性的“过程-体裁教学法”,突出了写作“前-中-后”各环节的指导,以及在考核方式方面的改革。吕俊昌老师着重从专业认证的理念对《西方历史典籍导读》的课程目标、教学方法、考核方式进行了阐述。王志鹏老师通过具体案例亲自示范了《专业英语》在结合历史专业知识、英语方面的特点,特别是对于世界史学习的重要意义。

针对上述课程,三位评委老师分别从课件设计、师生互动、教学方法的体现、课程特色的展示、教师主导地位、学情分析、讲稿写法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而有针对性的探讨,提出了有建设性的意见。

旅游管理组的“说课程”活动则由程俊峰老师的《旅游文化》课开始。程老师从课程目标与专业培养目标的结合,课程采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利用智慧树平台等技术对课程改革的积极作用,以及采取多元化、全过程评价的意义进行了阐述。刘建峰老师讲述了《旅游信息系统》的课程的培养目标,采用教学一边讲述学生一边实践练习的教学方法,以及课后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考核方式,以及取得的良好反馈效果。耿瑞芹老师讲述了《管理学》采取的突出案例分析和学生小组讨论的教学方法以及在考核方式突出过程性评价等方面的改革。孙雪岩老师着重从学生考研以及应用等方面对《旅游学概论》的课程目标、教学方法、考核方式进行了阐述。

针对上述课程,三位评委冯云章老师、辛灵美老师和两听老师分别从教学设计、教师主导地位等方面提出了极具针对性的意见。

第二阶段:2022年9月22日下午

本阶段世界史组“说课程”活动由胡长江老师主讲的《世界古代史专题》开始,该课程突出了教学内容设计上启发学生思考的做法。张勇老师的《美国史》教学语言生动,充分展示了问题意识的引领作用。梁甲瑞老师的《国际关系史》结合自身理论研究与太平洋岛国的田野调研,以个案展示了“提出假设-验证假设”的研究方法。张思老师的《外国思想史》强调了对标培养方案以及任务驱动法、原典阅读法、德融课堂的实施情况,教学内容充分体现了学术性。倪鹏老师的《英语演讲》展示了学情分析、模块化教学设计、实践课的价值以及个人的教学反思。张娟老师的《英汉翻译》以丰富的内容和有趣的例子充分体现了文化因素在翻译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在点评环节,李增洪教授、江心力教授和石莹丽教授分别针对问题的呈现形式、个案与理论的有效结合、外语语言与外国历史的有效融合、教学内容的优化设计、教学语言的使用、教学环节的设计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并与说课教师进行了充分交流,同时鼓励老师们进一步精心设计、用心打磨、呈现风采。

旅游管理组“说课程”活动由孔繁嵩老师的《旅游学概论》开始,该课程突出了教学内容设计上融入课程思政的做法。辛灵美老师的《民俗旅游研究》课件设计内容丰富,教学方法充分展示了问题意识的引领作用,突出对学生知识运用能力的培养,为学生以后考研和参加学科竞赛打基础。孙士银老师的《市场营销》注重通过经典营销案例融入需要讲解的内容,采用分组讨论的方式。梁婷老师的《社交礼仪》强调了课程内容的实践性和应用性,课程教学方式灵活,教学内容充分体现了专业的应用性。

冯云章、耿瑞芹和程俊峰等三位评委老师主要就说课老师们共同存在的案例与理论结合不足、教学内容设计不够优化、课程设计未能充分体现旅游管理专业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标等问题进行了重点的交流。

经过两个阶段精彩、激烈的角逐,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系级“说课程”活动圆满结束,三个组的评委推出了各组参加学院层级“说课程”活动的课程。在准备此次“说课程”活动的过程中,学院全体教师对于本学期推出的课堂教学改革,尤其是对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过程性考核和课程思政的融入等问题,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不仅为下一步课堂教学改革的全面推向深入奠定了基础,更为青教赛、教学创新大赛和课程思政比赛做好了准备。(通讯员 吕俊昌  辛灵美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