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建新教授作“日本史”专题讲座

时间:2020-12-21 04:39 点击: 【字体: 收藏

12月16日至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徐建新教授应我院邀请,作了为期三天的“日本史”线上讲座。

 徐建新教授的讲座共分为三个专题。第一个专题是平安时代的思想与文化艺术》。徐教授从大陆交流、文化转型、假名诞生等多个方面讲述了平安时代日本思想文化的发展历程,认为平安时代日本思想文化吸收了古代中国文明和佛教文明,并创造出了具有本民族特色的文学思想、艺术,对日本后世思想文化发展起到了基奠和推动作用。第二个专题是早期武家社会》。徐教授征夷大将军的由来、镰仓初期源氏的统治、北条氏的执政、元朝征日及天皇朝廷的动向五个方面展开讲述。镰仓时代(1185年—1333年)是武士阶级天皇律令制统治日本社会的时期武家幕府通过守护地头制逐渐剥夺天皇的政治、经济实权以达到专制统治的目的,其统治原理和权力支柱是将军和御家人之间建立的主从关系。武家政权的兴起与发展极大冲击了公家政权的统治地位和影响力,使武士精神在古代日本统治层中逐渐兴盛也导致了日本幕府时代由于公武两大势力夺权的社会动荡局面。第三个专题是日本史学史概述》。徐教授从纵向层面概述了日本史学史的发展历程,即从神话色彩与维护统治相结合的古代史学发展为具有官方性、学术性和多样性的近现代史学。徐教授指出,日本民族从古至今都带有向先进国家学习的进取性和以本民族文化为核心的创新性,但日本史学一直试图贯彻日本中心观的思想,这一史观直到近现代仍对日本民众的思想产生极大的影响

此次“日本史”专题讲座开阔了同学们的历史学习视野,帮助同学们从多个角度加深了日本古代史及史学史的理解,启发了同学们要学会运用批判思维以及微观、宏观多视角进行史学研究的意识

撰稿人:张晨)

徐建新教授简介

徐建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古代中世纪史研究室副主任、主任,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研究生指导教师;首都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兼职指导教师;中国日本史学会常务理事;日本关西大学亚洲文化交流中心海外特邀研究员;日本关西大学、明治大学、国学院大学访问学者。研究成果有专著《好太王碑拓本の研究》及合著《古代国家的等级制度》(第二主编、共著),《古代民主与共和制度》(课题参加人),《古代王权与专制主义》(课题参加人)等,并在海内外发表数十篇论文和研究综述。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