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宝海做客我院湖畔讲坛

时间:2021-06-23 12:29 点击: 【字体: 收藏

6月18日至20日,济南外国语学校正高级教师司宝海应邀做客我院湖畔讲坛,为我院专业硕士研究生同学们作了题为“中学历史教学方法问题”的系列讲座

本次讲坛共分为四讲内容。第一讲主题“试做高考试题,分析核心素养”司老师带领同学们重温了2020年高考历史真题,将高考真题中的考察点与新课改对培养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要求相结合,重点阐释了在教学中历史解释与历史理解的内涵和外延的不同点。第二讲主题“落实核心素养的课堂设计”司老师与同学们共同观看了山东省初高中历史课堂优质课视频,通过点评与讨论视频,使同学们深刻了解了在教学中形象化解释历史学科相关专业术语和概念的重要性。第三讲主题“解读课程标准,感悟核心素养”司老师此讲中指出,历史学科的五核心素养是一个整体,反映了不同方面的要求,在实际教学中不可分割,切忌贴标签。五大核心素养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其中,唯物史观是历史学科核心素养体系的灵魂,分析问题要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作为统领时空观念是了解历史的基础;史料实证是理解和解释历史的关键历史解释是检验学生历史观、历史知识方法的主要指标。第四讲主题“课后作业与考试设计”司老师认为,在教学中课后作业与考试设计均要结合学习内容,以培养历史学科学习能力、增强核心素养为目标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深入了解了高中历史教学中的课程标准与核心素养要求,也使同学们对中学历史教学方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日后的学习与工作积累了经验,指明了方向。

专家简介:

司宝海,1987年毕业于聊城师范学院历史系,现为济南外国语学校历史教师,中学正高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特级教师,聊城大学教学论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2004年中国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历史科主讲教师,2008年山东省教育电视台主讲教师;山东省普通高考评卷质量检查组组长,济南市历史学科带头人,山东省高中历史教师新课程远程研修项目课程团队专家,有著作及论文30余部(篇)。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