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大讲坛:魏坚谈北魏六镇军政地位的考古学观察

时间:2020-12-03 09:35 点击: 【字体: 收藏

  12月1日,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魏坚应邀做客聊大讲坛,作了了题为《北魏六镇军政地位的考古学观察》的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李增洪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听取了报告。

  

  报告以 “关于中国五千年文明史”“关于北方民族对中华多元一体格局形成的贡献”“关于明长城与国界”这三个问题为引,导出“中国的文化基因即中国根脉在哪”这一问题,通过分析中国历朝版图的变化以及中国地形分布等,论证出中国的地形环境是决定中国文化得以连绵不断的重要原因之一。

  报告指出,北魏迁都平城以后,为应对柔然侵袭而依次设立六处军阵,而这六处军的地理位置、军阵布局等都与当地的地形环境等有着密切的联系。从沃野镇、怀朔镇、扶冥镇、柔玄镇以及其他戍堡的城墙布局等方面阐述了目前所掌握的北魏六镇遗址的具体情况。北魏六镇不仅和北方长城共同构成了北魏王朝抵御怀柔的防线,而且是北魏军队主力驻扎的主要地区,更是连接漠北与中原的关要。华夏文明的形成不仅仅是中原文明的作用,更是在北方民族南下过程中不断交流、融汇过程中形成的。

  

  本次讲座的举办,让同学们认识到,做历史研究要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面与知识体系,坚持脚踏实地,以一种独特的视角来审视中国五千年文化。

  魏坚,历史学博士,1955年12月生于呼和浩特市,1982年毕业于吉林大学考古专业,在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从事考古工作,任副所长、研究员。2004年调入中国人民大学,任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考古文博系主任、北方民族考古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历史研究院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考古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考古学会宋辽金元明清专业考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元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岩画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郑州大学、内蒙古大学、台湾逢甲大学、聊城大学等多所高校兼职教授。多年从事阴山以南考古学文化的发掘研究,命名了“庙子沟文化”等四个考古学文化类型。主持阴山南北战国秦汉长城和岩画调查、居延汉代烽燧发掘、河套地区汉魏遗存和元上都的考古发掘等,均取得丰硕成果,其中元上都遗址2012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迄今共主持80多项考古发掘,出版《庙子沟与大坝沟》、《元上都》等学术专著8部,主编文物考古文集等10余部,发表论文和研究报告百余篇。

  (审核 李增洪)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