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昌明教授应邀做客我院“孟真”夏令营

时间:2020-08-09 10:42 点击: 【字体: 收藏

8月8日上午,山东大学刘昌明教授应邀做客我院“孟真”夏令营,于腾讯会议作了题为“疫情后的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的讲座,此次学术报告由我院历史系主任张思主持。

会议伊始,张思老师对刘昌明教授的研究方向、个人成就等作出了简要的介绍。刘昌明教授首先阐明作此次报告的原因和背景,在2020年春节之际,中国乃至全世界经历了一场堪称“人类历史的巨大转折”的浩劫,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爆发,对世界政治、经济等各领域产生了巨大影响。随后,刘教授简要介绍了此次疫情的累计确诊数量和全球各地的疫情情况,让学生们了解了当下疫情的严峻性。刘教授将此次报告划分为疫情后的国际形势的变化、疫情后中国面临的挑战、疫情后中国外交战略调整三个部分,其报告内容丰富,广征博引,论证有据,思路清晰,刘教授对报告内容的三个方面都一一举例,阐明原因,引起了学生们对当下疫情中国际关系、外交政策等话题的强烈兴趣。刘教授指出,此次疫情后中国周边安全形势更趋复杂和严峻,对中国一带一路也带来巨大挑战在新形势下,中国必须强化疫情外交,反制美国“新冷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后,张思老师对刘昌明教授的报告作出总结,并表示,此次学术报告引起了学生们的极大兴趣。刘教授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与学生们亲切互动,对此次疫情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进行反思,并提出今后中国的战疫方案。

此次学术报告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当下疫情中的国际形势和中国的外交政策,增强了同学们对当下国际关系的关注度,而且有助于激发同学们的国际思维,培养同学们的大局意识和家国情怀。

刘昌明,1986-1990年就读于聊城师范学院历史系(现聊城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法学博士,现为山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兼任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亚洲太平洋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国际政治和国际共运学会副会长、秘书长等。研究方向包括东亚安全与区域合作、全球化与全球治理、美国政治与外交、中国外交政策与实践等。在CSSCI、SSCI等中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2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获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及荣誉称号10余项。(通讯员 陈敬茹)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