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文洪教授做客“聊大讲坛”

时间:2020-10-16 09:27 点击: 【字体: 收藏

101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赵文洪教授应邀做客“聊大讲坛”,在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A104会议室做了题为《中华文明与欧洲文明比较研究的意义》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李增洪院长主持。

报告伊始,赵教授以“为什么中华文明与欧洲文明在现代化方面都取了成功?”“为什么亚洲四小龙和欧洲国家都能够跳出中等收入陷阱?”两个题为引,导出两大文明比较研究的第一重意义,即有助于发现中欧洲文明包含的有利于现代化的共同特质。在此观点的基础上,赵教授进一步论述了世俗、理性、进取、勤奋这四个共同特质。接下来,赵教授用专业却不乏风趣幽默语言,比较了中华文明的大一统特质与欧洲文明的多政治单元特质、中华文明的内凝特质与欧洲文明的扩张特质两者的不同,分别阐释了两种不同文明的优点及其局限性。随后,赵教授指出中华文明与欧洲文明比较研究吸取欧洲文明自我批评、自我革命的经验,进而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同时要警惕欧洲以自我为中心、自我矛盾的教训问题,特别是正确应对欧洲自由与范式的矛盾、科学与反智的矛盾。赵教授特别强调,做文明研究,研究者必须具备家国情怀与人类情怀,必须要有宏大的视野,必须有丰富的跨学科知识,必须对现实世界有全面、深刻的了解。

最后李增洪院长对整场报告做了扼要的总结,指出历史研究要采用新视角,研究文明必须要关注人类命运问题,与人类命运相结合,破解文明冲突。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使研究生们深刻认识到做历史研究特别是文明研究一定要有广博的全球视野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念,以丰富的多学科知识,探索人类历史的海洋。(审核 李增洪 王作成)

 

人物简介

赵文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原党委书记,中国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世界历史学科)。1985年至1986年在清华大学思想文化研究所任教。1986年至2016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工作。2016年至今,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工作。研究方向:欧洲中世纪和近代早期历史;当代中国宗教。主要著作:《私人财产权利体系的发展一西方市场经济和资本主义的起源问题研究》《古代西方关于人的观念》《所有制形式的演进与社会变革》《英国公地制度研究》。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