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如森教授做客我院“孟真”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时间:2020-08-09 10:54 点击: 【字体: 收藏

8月8日下午,我院优秀校友、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樊如森教授应邀做客我院“孟真”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通过线上方式为营员做了题为“中国西北茶叶市场的近代发育与整合”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由我院历史系副主任吕俊昌主持。

俊昌老师首先对樊教授的研究方向、个人成就等做介绍,并对樊教授百忙之中前来赴邀表示诚挚的感谢与欢迎。报告伊始,樊教授先对母校的培养表示感激,并就学术研究的积淀与拓展、历史地理研究的特性等话题与老师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感悟。报告会中,樊教授首先从学术史意义上指出了,在经济史研究中,对国内市场进行分区域研究的必要性以及西北地区相应研究的不足,并以茶叶贸易为切入点,探讨了清代中期以前的西北茶马贸易市场的情况。他认为,当时运销到西北地区的茶叶三大组成部分四条交通线路。紧接着,樊教授详细地讲解了开埠通商后西北茶叶市场结构的四大显著改观,并由此引出新渠道和新的运营方式加速了市场的一体化进程这一观点。樊教授的讲解由点及面,最后指出以茶叶贸易为中心的西北市场的发育和整合与西北传统牧业近代化转型这一重大进程的内在联系

整场报告会中,樊教授旁征博引,娓娓道来,讲解时借助示意图帮助同学们吸收理解,并对同学们提出的许多问题一一进行解答。这场报告会从知识、研究方法、治学理念等多个方面给了同学们深刻的启示和思考,不仅拓展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而且进一步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历史系优秀校友的风采与魅力,启发同学们不断努力进取。

樊如森,山东郓城人,出生于陕西黄龙,1986-1990年就读于聊城师范学院历史系(现聊城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历史学博士。现为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聊城大学兼职教授,《运河学研究》编委。曾担任日本学习院大学文学部和关西大学文化交涉学教育研究中心、美国密歇根大学中国信息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主要从事中国历史经济地理、中国城市史、东亚海洋经济史、中外经贸关系史等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已发表学术著作6部,其中个人独著《华北与蒙古高原近代经济地理》(吴松弟主编、戴鞍钢副主编),集体荣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著作论文奖一等奖(2020),“上海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学科学术奖著作类一等奖(2018),“第十五届上海图书奖”一等奖(2018)。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11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