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院考博率创历史新高!

时间:2023-06-03 08:49 点击: 【字体: 收藏

2023我院考博人数和考博率均创历史新高。今天,就让我们来认识几位考博成功上岸的学长学姐,听听他们的考博经历与建议。

张晓敏

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中国古代史

张晓敏,山东潍坊人,聊城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2020级学术研究生,师从江心力教授。在校期间多次获得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2023年被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录取为中国古代史专业博士研究生。

研究生三年已过去,回顾这三年,让我从畏缩变得大胆又自信,感谢这三年岁月的磨砺。感谢恩师江心力老师的耐心指导,江老师鼓励学生在实践中感悟真知,这种治学精神也鼓励着我独立思考,积极奋进。江老师无论是在学业上,还是在生活上,都给予我很大的帮助和引导,江老师的科研精神和为人处世的作风一直都是我学习的榜样和向上的动力。多读书,写论文,积累学术经验,不要灰心。不论是普通招考还是申请考核,都是要以实力说话,以实力征服考官。最后,祝各位同学前程似锦!

 

程振宇

天津师范大学欧洲文明研究院史学理论与外国史学史

程振宇,聊城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2020级世界史研究生,中共预备党员,山东省高校师范类优秀毕业生,校级优秀共青团员,获得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硕士期间发表论文3篇,其中CSSCI论文1篇,参与省部级课题2项,参加全国性学术会议4次。多次前往福建、深圳、广州、北京等地进行调研和交流。2021-2022年担任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生活权益部部长。2023年录取为天津师范大学欧洲文明研究院史学理论与外国史学史专业博士生。

攻读硕士学位期间,程振宇主要从事太平洋岛国研究,对太平洋岛国的域外贸易、体育文化、民族问题进行了研究,并以论文的形式发表在《世界民族》《世界知识画报》《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在导师的帮助和培养下,程振宇从研一之时就进行论文写作,从搜集整理资料入手,到翻译文献、解读史料、学习历史理论,再到论文的撰写、修改、校对,这段经历是充实而又充满挑战的。为拓宽研究思路,他多次前往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鲁东大学东北亚研究院等高校、科研院所调研学习,并随老师外出进行田野考察,与太平洋岛国相关企业、华商交流访谈。为培养学术思维和掌握学术前沿动态,他积极参与学术会议与专家讲座,逐步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

 

王丽萍

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世界史(美国社会史方向)

王丽萍,山东潍坊人,聊城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2020级世界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张勇副教授与吕桂霞教授。在校期间曾获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硕士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美国加强对太平洋岛国的气候援助》等学术论文,参与《山东公共外交新时空丛书》的编写。曾参加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的成立大会与第五届太平洋岛国论坛等大型会议。2023年录取为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世界史专业博士研究生。

20209月,王丽萍进入聊城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主攻世界史,主修了美国史、太平洋岛国、国际关系史等课程,对太平洋岛国进行了细致研究。经过三年的专业训练,具备了扎实的历史学与区域国别学研究基础。先后发表了《“绿色发展之路:中太携手应对气候变化”》与《美国加强对太平洋岛国的气候援助》等学术文章,参与了《山东公共外交新时空丛书》。英语方面,顺利通过英语六级,参与了导师的英文书籍翻译项目《实话实说:彼得·凯尼洛雷亚自传》,能够熟练解读与运用英文文献。除此之外,王丽萍经常协助导师处理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日常事务,负责学术讲坛会议纪要与新闻撰稿,接待其他学者来访,还先后参与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的成立与第五届太平洋岛国论坛的召开等大型会议的筹办,具备了良好的组织与协调能力。

 

宗世昊

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 敦煌学

宗世昊,山东泰安人,中共预备党员。聊城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2020级中国史专业研究生,师从吴欣教授,曾任聊城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2022届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硕士阶段先后在《五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泰山学院学报》《蒲松龄研究》《中国文化论衡》等期刊发表论文共7篇。曾获国家奖学金、山东省高校师范类优秀毕业生等奖励和荣誉。现已考取兰州大学敦煌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求学之路势必是艰难而又相对漫长的,长期的专业素养积累对未来的学术选择有所影响。2016年宗世昊进入聊城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开始本科阶段的学习,在大一的“史学导航”课上,他学到了历史学家韩儒林的一句名言:“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并将其作为今后历史学学习和研究的准则之一。现在宗世昊回忆刚进入学院的学习生涯,记忆里除了上课外,应该就是阅读了。至今还记得阅读《东晋门阀政治》时所感受到的历史学考据之魅力,也记得阅读《人类之网》认识到全球史观之新颖。随着阅读的积累,他对中古史的兴趣也日益浓厚,阅读著作书目也逐渐向这一方向靠拢,如陈寅恪、黄永年、唐长孺等名家专著,这也影响到了他申博阶段的择校和方向选择。

 

周安

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世界史(中世纪方向)

周安,山东青岛人,聊城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2020级学术研究生,师从李增洪教授。在校期间多次获得研究生学业奖学金。2023年被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录取为博士研究生

研究生的时光使周安成长了很多,在学习和生活中不断突破自我,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的阶段性任务,也对世界有了更深刻、更理性的认识。在周安的研究生生活中,他的恩师李增洪老师一直是他前进路上的领路人,无论是在学业上,还是在生活上,都给予他很大的帮助和引导,使他不断挑战自己,不断突破自己,不断强大自己。李老师的科研精神和为人处世的作风一直都是他学习的榜样和向上的动力。

 

房智超

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中国史(历史地理学方向)

房智超,山东聊城人,聊城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2020级中国史硕士研究生,师从裴一璞副教授,曾任聊城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研究生会文体实践部部长。硕士阶段曾在《中国大运河发展报告》《农业考古》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曾获聊城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优秀毕业生等称号。现已考取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地理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攻读硕士学位期间,房智超主要从事灾害史、运河史的研究,对北宋时期的灾害救济、运河区域社会进行了研究,并在《农业考古》《中国大运河发展报告》发表相关论文。

身教重于言传。裴老师主要研究宋元盐业史,针对盐这一古代重要物质,潜心研究十数年,这种“深耕易耨存田中”的精神对房智超影响颇深。聊城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和运河学研究院的诸位老师对学术的热忱与认真,也对他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使他认识到要想做好科研,必须保持“勤勉刻苦、好学不倦、笃行不怠”的牛马精神,对自己的科研任务保持热情,用科学的态度和方法继续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上精耕细作。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