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第八期研究生读书会

时间:2021-04-22 09:47 点击: 【字体: 收藏

4月19日晚,我院在政史楼A104会议室举办了第八期研究生读书会。本阅读书目为敦煌学名著《敦煌的归义军时代》本次读书会由丛振副教授担任评议人。

首先,丛老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敦煌的归义军时代》这本书。本书论证严密,使用大量一手资料,充分现了论从史出,史论结合的史学研究特点本书作者冯培红教授通过史料的整理分析还原,较为完整地介绍了敦煌在归义军时代的历史。

在发言环节中,各小组代表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与感想。凌煜珊同学着重阐述了中原各王朝对归义军的羁縻政策她认为,在古人眼中,羁縻是一种通过恩威并施使少数民族地区与中原王朝保持联系的一种手段主要方式有和亲、以夷制夷改土归流。赵寒盈同学结合自己的理解将归义军覆灭的原因归因于内部的叛乱和外部的入侵,其中,内部叛乱起到了主导作用。房智超同学指出,在史学研究,既要重视史料的考据,也不能忽略文章切入点的选择本书选择以学界中对归义军的讨论为切入点研究深度更深,学术覆盖面更广董志伟同学对这本书的文章结构感悟颇深,认为这本书的文字描述清晰,逻辑严密,通过叙述性的讲解方式,人物放到整个历史背景下,将人物形象刻画的十分真实。石伟楠同学分析了张氏归义军与曹氏归义军在性质上的不同,五代时期,曹氏归义军内部有了称王建王宫立太子现象,这种“邦国”形式的统治方式明显不同于张氏归义军时期地方藩镇的形式。

在自由讨论环节中,丛老师解答了大家对于敦煌归义军节度使的疑惑,说明了敦煌归义军节度使与其他藩镇节度使的明显区别敦煌归义军节度使同时处理藩镇内部关系与周边其他民族关系与中原王朝的关系等多方面关系,这就使得敦煌归义军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被称为一个“小王朝”。最后,丛老师指出近年来,敦煌学成为国际显学,归义军敦煌文献的研究使得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了敦煌学的魅力

本次读书会增强了同学们对于敦煌学的了解,丛老师对论文切入点的选择和史料分析运用方面的讲解也为同学们未来的学术论文写作提供了方法论指导。

(窦德伟)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