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第十一期研究生读书交流会

时间:2021-05-28 03:52 点击: 【字体: 收藏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研究生爱党爱国教育,5月24日晚,我院于政史楼A104会议室成功举办了“红色经典著作研读”主题读书会。此次读书会的阅读书目为北京大学历史系黄道炫教授的《张力与限界》,袁滢滢副教授应邀担任评议人。

袁滢滢老师首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张力与限界》这本书以及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本书通过丰富的史料和严密的分析,介绍了第五次“反围剿”前后,中央苏区在人力、物力、管理等方面已达其“限界”,决定了革命不可能无限扩张的结局,提醒着我们在革命张力的背后,必有自己的限界。

    在小组代表发言环节中,闫晓秋同学着重阐述了第五次反围剿中红军方面因采用诱敌深入的游击战术超出了根据地的限界,造成作战节节败退的局面。殷凤娇同学从被动的军事战略、短缺的经济资源和困难的社会政治环境角度分析了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的原因。李丽萍同学表示通过阅读本书认识到我们应该打破思维定式,多角度、全面地认识历史事件才能感受到历史的魅力。卜琨凡同学认为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是国内外、政治、经济、军事、社会等诸多历史和现实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她认为我们在看待历史问题时,要一分为多、全面客观地认识历史事件。尹丽伟同学是从战争背景下农民的生存状态、生活感受以及妇女的地位和教育等原始材料入手分析了战时中共中央实行的一系列促进苏区发展的措施。

袁老师在点评时,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和治学经验,与同学们进行了讨论。她强调,历史是精彩而又复杂的,我们要跳出原有的思维惯性,多角度、多层次、宽领域的构建历史思维。袁老师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史的研究是一个宽广的学术领域,希望感兴趣的同学研究学习。

通过本次读书会,同学们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在致敬中体会到革命事业的来之不易。作为当代青年,吾辈更应在今后的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坚强革命意志,以昂扬的姿态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