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第七期研究生读书会

时间:2021-04-15 08:47 点击: 【字体: 收藏

4月12晚,我院在政史楼A104会议室举办了第七期究生读书会。本期阅读的书目为英国历史学家阿诺德·汤因比《变动的城市》。该书中文版译者倪凯老师应邀担任此次读书会的评议人。

读书会伊始,倪老师对《变动的城市》进行了简要介绍。该书是一部具有前瞻性的经典城市史著作。它将城市视为历史研究的文明形态,研究了作为文化载体的城市纵向历史发展脉络横向的扩散与交往网络。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汤因比的文明史观。

在同学们的发言环节中,各小组代表各抒己见,提出问题并分享了读书心得与观点。王小梅同学结合汤因比划分的五种城市类型,表达了自己对城市化的见解。范誉腾同学通过比较首都城市与城邦在政治职能上的差异性,认为首都城市是缺少独立的自治机构,国家正是通过其管理首都城市,加强对人民的统治。他还以罗马城为例,分析了首都城市形成的原因之一是其具有政治、文化、宗教等方面的威望。王丽萍同学认为,汤因比在本书中对城市有一种悲观的态度,以及表达作者浓厚的怀乡情节。乔科伟同学从战略角度分析了中国明清两代定都北京的原因,即明朝是出于战略防御入侵的目的而迁都北京,清朝定都北京则是出于战略进攻目的。刘钰同学从城市发展与市民关系演变角度出发,阐述了城市职能的变,即城市由最初的以政治职能为主发展为以经济职能为主,再进一步发展为以人为本的城市。梁大龙同学总结了西方城市发展的原因和经验,并提出了是否存在影响中国近代城市发展的其他因素、中国城市未来发展的方向、如何构建良好的社区关系三个问题。

倪老师在答疑和点评时,结合自己治学和译书经验,就发言所涉及的内容,与同学们进行了讨论。倪老师强调在阅读史学著作时,要善于从细微之处发现问题,及时查阅各种资料解决问题,培养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严格按照学术论文写作规范进行写作,为毕业论文的选题和撰写做好积累和铺垫。

本期读书会的成功举办,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著名历史学家汤因比和“城市”这一历史研究单位,为同学们的史学研究和论文写作开拓了思路。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