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第二期研究生读书会

时间:2020-11-23 06:45 点击: 【字体: 收藏

11月20日晚,我院6#104会议室举办第二期研究生读书会。本期阅读书目为斯文·贝克特的《棉花帝国——一部资本主义全球史》。此次读书会邀请吕俊昌老师担任评议人。

读书会伊始,吕老师对本期阅读书目进行了简要介绍,阐述了本书的基本观点,提出了自由资本主义并不自由”的看法,并总结了本书的特点,即史料性、趣味性、情感性、发掘性。

在小组代表发言环节各小组代表以不同的视角表达了对本书的认识与看法。其中,同学们重点关注了种植园经济和奴隶制问题,得出美国种植园经济在资本主义发展过程中所起到作用由促进转向阻碍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的结论此外,邱梦同学从写作方法的角度出发,认为历史研究要格外注重史料的收集筛选分析工作及方法论的创新。刘梅同学提出应结合欧洲对近代世界发展和资本主义全球化发挥的主导作用这一背景来思考“欧洲中心论

在自由讨论环节中,同学们相继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并与老师和在座同学进行了讨论。

此次研究生读书会开拓了研究生同学们历史研究的全球化视角,为同学们提供了历史事实人文关怀相结合的学术研究和写作方法,锻炼了研究生的史学思维和学术科研能力。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