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第5期研究生读书会

时间:2021-03-31 08:40 点击: 【字体: 收藏

3月29日,我院第5期研究生读书会在政史楼A104顺利举办。本次读书会的阅读书目为阎步克的《士大夫政治演生史稿,邀请了高海云老师担任评议人。

首先,高海云老师从士大夫群体在中国历史上的发展历程这一角度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士大夫政治演生史稿》一书。

在同学们的发言过程中,孙筱钧同学对周代士阶层形成的根源进行了具体分析,对礼、法关系的演进过程提出了自己的认识。黄静同学则从学士和文吏的分合关系入手,阐释了“士大夫政治”的演过程及其理念基础,着重分析了荀子“兼综礼法”的特点。刘雅娴同学从仕进制度的角度叙述“士”的选任情况,展开对“政统”、“亲统”、“道统”关系的探讨。李雅杰同学最后进行补充,就文法吏溯源问题分享了自己对士大夫内涵、士大夫政治的制度保障以及儒生与乐师的传承关系的心得。在自由讨论阶段,其他同学也积极发言,表达自己的疑惑和看法。

高海云老师针对同学们的发言内容和提出的问题依次进行了总结和解答,勉励同学们要勇于发表自己观点,培养“问题意识”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并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多与老师进行沟通交流。

本次读书会引导同学们在阅读中寻找灵感,在学习中超越自我,营造了好读书、读好书、与书为友的良好学习氛围,进一步提高了我院研究生的综合素质。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