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搭建心灵家园 共创和谐宿舍”阳光心理大讲堂

时间:2023-10-16 11:46 点击: 【字体: 收藏

          

人际交往能力个体社交和人际关系的建立方面起着关键作用为充分发挥宿舍文化育人功能,营造良好的宿舍文化氛围,提高同学们人际交往的能力,10月14日,我院于6#403教室举办“搭建心灵家园,共创和谐宿舍”阳光心理大讲堂。

大讲堂由校心理研究生张茵主讲,从概论、原则及宿舍关系等方面向同学们讲解有关人际交往的心理知识,帮助同学们解决日常人际交往问题。为帮助同学们切实感受到人际交往的重要性,张茵以具体的心理实验为例,向同学们讲述缺少社会交往对个人发展造成的严重后果,强调社交的必要性。随后,张茵组织同学们进行人际风格测试,结合测试的答案分析各自的人际交往风格并认识不同人际风格的交往特点。结合不同的人际交往特点,张茵同学们总结了相互、交换、自我保护、信用等人际交往过程中的重要原则在同学们认识到人际风格特点后,张茵进一步介绍人际交往过程中所展现的心理效应其中重点介绍了首因效应、近因效应、光环效应在生活中的具体运用和展现,帮助同学们掌握必要的心理学知识,促进人际关系的构建与发展。活动最后,张茵通过漫画展示同学们日常宿舍生活的常见情景与矛盾,引起同学们激烈讨论。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各种宿舍人际交往问题,张茵逐一进行原因剖析并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

此次阳光心理大讲堂的成功举办,不仅有利于深化文明宿舍理念,增强宿舍凝聚力,也有利于缓解同学们的心理压力,促进身心健康发展进而营造“团结、友爱、文明、健康”的人际交往氛围。


供稿:岳珍珠 摄影:岳珍珠 初审:吴志钰 复审:祝豪泽 终审:尤姗姗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