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阳光心理大讲堂

时间:2023-05-06 04:29 点击: 【字体: 收藏

聆听心灵之声,灿烂从心开始。为帮助同学们正确地控制并释放自己的情绪,保持积极向上的情绪状态,5月5日,我院于6#A403举办“敲情绪之窗,拥多彩人生”阳光心理大讲堂。

此次活动由校心理研究生李晓婧主讲,主要向同学们宣讲有关情绪处理的心理知识,解决同学们的日常情绪问题。为缓解活动的紧张气氛,李晓婧邀请同学们进行“你画我猜”游戏,通过游戏放松心情,拉近同学之间的距离。游戏结束后,李晓婧举例游戏过程中同学们所产生的情绪,由此分析情绪和情感的区别并解释情绪类型中基本情绪和复合情绪的内涵。为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情绪的功能,李晓婧介绍了心理学上著名的“静止脸实验”,体现情绪在针对外部刺激时所表现的适应性反应,属于情绪的适应功能。另外,李晓婧通过讲解生活案例来分析情绪的组织功能和社会功能,强调管理情绪的重要性。通过PPT的讲解,同学们对情绪的内涵和特征有了一定的认识,在分析大学生常见的情绪问题中,李晓婧向同学们介绍管理情绪的基本方法。一是表情调节法,通过控制和改变自己的表情和行为来实现情绪的调节;二是动物陪伴法,通过可爱无害的动物来治愈心情,缓解情绪问题;三是正念冥想法,提升专注力、减轻心理压力,于心理深处寻找自由,舒缓身心,调节情绪。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帮助同学们认识不同的情绪,了解情绪的各种表现,提高对情绪的觉察能力,加强同学们对自身情绪的控制能力,从而培养健康的心理状态。


(图文:岳珍珠 初审:吴志钰 复审:和稀如 潘洁 终审:辛超)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