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和谐宿舍 多彩生活”阳光心理大讲堂

时间:2023-03-25 10:36 点击: 【字体: 收藏

透视心灵,关注成长。宿舍关系是大学人际关系的起点,为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宿舍关系的重要性,建立和谐友爱、团结向上的良好宿舍关系,关爱心理健康,塑造阳光自我,3月19日,我院于6#A403教室举办“和谐社会,多彩生活”阳光心理大讲堂。

此次心理大讲堂由校心理研究生段冰冰主讲,主要向同学们宣讲有关人际关系的心理知识,分析宿舍关系对大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影响。活动开始,主讲人通过视频具体讲解了“归属需要”的心理定义,用举例的方式向大家详细介绍“归属需要”的理论内涵及与人际关系的内在联系,并从促进身体健康、塑造健全人格、提供精神寄托三方面强调人际关系的重要性。为帮助同学们正确分析自己的人际交往风格,主讲人引导大家进行人格沟通风格测试,通过回答两套测试题得出的最终分数查看人际象限,从而确定自己的人际交往风格。在此期间,主讲人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互动,分析测试结果的准确性,强调要合理看待测试的结果,拒绝“标签化”思维,通过具体的相处正确认识他人。随后,主讲人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宿舍关系、宿舍之间的事例话题以及宿舍关系的重要性,通过分析宿舍矛盾的产生原因提出具体解决方案。最后,主讲人详细介绍人际交往中的基本原则和策略方法,她提倡同学们应真诚待人,寻找与朋友间的共同爱好,学会倾听,从而促进自我进步。

心心相融,共赴成功。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有利于同学们正确处理宿舍中的矛盾冲突,营造和谐的宿舍氛围,缓解同学们的心理压力,帮助同学们以乐观积极的态度迎接生活,面对生活。

(图文:岳珍珠 初审:吴志钰 复审:和稀如 终审:辛超)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