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心理委员培训会

时间:2023-03-04 10:47 点击: 【字体: 收藏

打开心灵之窗,构建和谐校园。为引发大学生对心理问题的关注,提高其处理心理问题的能力,营造益于大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校园氛围,3月2日,我院于6#405教室举办心理委员培训会。本次培训会由心理健康发展中心成员韩逸尘担任主讲。

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帮助同学正确处理悲观的情绪,引导他们以乐观的心态看待问题。为带动同学们的积极性,主讲人韩逸尘引导大家思考自己最近情绪低落的原因,并分享缓解消极情绪的方法。与同学们进行简单的交流后,韩逸尘提出了习得性无助的概念和内涵,她讲到,人们出现悲观情绪的原因在于习得性无助状态的出现,即在不断的失去控制感和价值感的过程中学会以悲观的思维方式思考问题。针对调节悲观情绪的方法,韩逸尘提出了艾里斯情绪ABC理论,从诱发性事件、解释认知、情绪行为三方面构建合理情绪疗法,通过调节自己的认知方式,改变对事物的看法,进而达到调节情绪的作用。为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艾里斯情绪ABC理论,韩逸尘以苏东坡的事迹为例,分别从乌台诗案、宦海浮沉不忘初心、烟雨任平生即事件、认知、情绪三者的因果关系中学习如何建立积极思维。根据这一事例 ,韩逸尘指出,乐观也是可以学习的,练习对悲观思维的反驳,激发自己更多的可能,察觉到自己的小进步,都是改变消极思维的重要途径。

探索心理奥秘,展现个性自我。此次培训会的举办,能够帮助心理委员更好地理解悲观情绪产生的原因,引导他们主动探求解决途径,从而更好地解决班级同学的心理情绪问题。

(图文:岳珍珠 初审:吴志钰 复审:和稀如 终审:巨国运)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