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朋辈心理辅导员培训会

时间:2021-11-26 11:12 点击: 【字体: 收藏

  关注心理健康,共建文明校园。为提升我院朋辈心理辅导员的沟通能力,引领其更好的为同学们解答心理问题,11月25日,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于6#A405召开朋辈心理辅导员培训会。

  活动伊始,朋辈心理辅导员在主持人的引导下,以小组为单位,回顾往期以倾听为主的培训内容。朋辈心理辅导员每两人一组,通过复述内容与描述感受与倾诉者取得初期共情,巩固其倾听技能。随后,主持人向朋辈心理辅导员讲解本次培训会内容。本次培训内容以同理心为主,主持人围绕同理心的概念、为什么需要同理心、如何表达同理心向等方面为朋辈心理辅导员进行介绍。主持人讲到,同理心泛指心理换位、将心比心,也指设身处地的对他人情绪和情感的认知性的觉知、把握与理解,主要体现在情绪自控、换位思考、倾听能力及表达尊重等方面。运用同理心,能够满足同学们爱与被爱的要求,帮助来访者解决心理问题。辅导员们在学习过程中受益匪浅,学习过后,纷纷以小组为单位,根据主持人讲到的专业话术,积极练习对来访者进行开放式询问和封闭式询问的能力,以及运用同理心解决问题的能力。会议最后,朋辈心理辅导员们针对练习过程中的疑惑踊跃提问,主持人给予其耐心的解答。

  本次培训会的顺利召开,不但有利于丰富朋辈心理辅导员的专业技能,提升朋辈心理辅导员的责任意识,而且有益于帮助更多同学解决心理问题、适应大学生活,营造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文明和谐、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