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2022年“湖畔问学”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时间:2022-08-03 08:10 点击: 【字体: 收藏

8183澳大利亚迪肯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学院的支持下,我于线上举办“湖畔问学”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经自主申请和学院审核,来自广东海洋大学、吉首大学、赣南师范大学、西华师范大学等十四所高校的营员参加了本次夏令营活动,共同开启学术之旅。

81日上午,我院院长赵少峰教授主持开营典礼暨师生见面会聊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肖海荣教授致欢迎辞,向来自全国的优秀营员介绍聊城大学的发展历程与办学特色,希望营员们在本次学习过程中能够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学科与招生政策宣讲环节在官士刚副教授的主持下进行,由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主任陈德正教授运河学研究院副院长郑民德副教授和赵少峰院长依次从历史沿革、科研力量、学术成果以及发展愿景等方面出发,向营员们介绍我院的文化底蕴和科研发展状况,展现我院致力科研、突破创新的风采。为帮助营员深层次了解聊城大学,聊城大学研究生处副处长许涛详细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招生政策欢迎同学们积极报考聊城大学,加入聊城大学的研究生队伍。

开营仪式结束后,南开大学赵学功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核禁试问题与美国国内政治(1954-1963)》的学术报告。赵学功教授围绕美国国内反核运动的兴起、美国政府内部对核禁试问题的争论、美国与日内瓦核禁试谈判、美国恢复核试验、美国国内政治与部分核禁试条约五个方面,分析了美国国内政治与核禁试问题之间的复杂关系,阐明核禁试谈判是行政部门、国会、军方、利益集团等各种力量博弈的结果。

北京师范大学蔺秀云教授为同学们作了题为《从冰山理论的视角促进自我成长》的学术报告。蔺秀云教授通过丰富的图片、视频和故事,从行为、应对方式、感受、观点、未实现的期待、渴望以及自我七个方面阐释冰山理论,引导同学们进行压力感知,学会区分压力的类型,采取合适的应对行动,促进自我成长。

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于镭教授作了题为《美澳太平洋岛屿地区霸权及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关系演变》的学术报告。于镭教授依托太平洋地区地图,分析了太平洋岛国的重要战略地理位置,以及美日澳与岛国之间错综复杂的历史关系,指出中国的崛起动摇了美国在太平洋岛国的霸权与控制,当前中国与太平洋国家和地区进行自由平等、互惠互利的经济合作,展现出中国速度与中国力量。这使处于冷战思维的美国感到恐慌,联合抹黑中国。

营员们身处八方,齐聚“云端”,感受学科魅力。“湖畔问学”夏令营为营员们搭建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三位教授的精彩报告引发了营员们的深入思考与讨论交流,学术氛围十分浓厚。第一天的学习旅程在营员们的踊跃提问、热烈交流中圆满结束,营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十分期待未来两天的学术盛宴。(通讯员 吉绘霖)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