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教育部特设新型跨学科专业——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专业

时间:2024-04-20 12:00 点击: 【字体: 收藏

走近聊大 名师和你聊专业之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专业

探人类语言之奇 通寰宇古今之变 成经世济民之才

 

 

阳光下的学院

聊城大学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专业(学科代码:060106T)设立于2015年,是教育部特设新型跨学科专业,我校是继北京大学之后全国第二所设立该专业的高校。2019年4月教育部启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正式提出“发展新文科”“打赢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的要求,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专业即是聊城大学高瞻远瞩、勇于探索富有自身特色的“新文科”建设的一个突出例证。目前本专业按历史学大类招生。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需求,具有纯真的爱国情怀、理性的国际主义意识和执着的职业道德情操,掌握扎实的世界历史专业知识、基础理论,并熟练掌握主修外国语言,具备较强的服务意识、管理能力、创新精神和发展潜力,能够胜任政府或企事业单位涉外部门日常接待、问题解答或谈判沟通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为国内外高校及研究机构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性研究潜质和专业与外语能力俱佳的优秀硕士生源。  

二、核心课程

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写作、英汉翻译、专业英语、世界古代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代史、世界当代史、史学理论与方法、西方历史典籍导读、史学论文写作、史学文献检索与利用、国际关系理论、世界史工具书与数据库等。

 

三、办学条件

本专业是教育部特设专业,在2016-2017年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推出的中国大学本科教育分专业排行榜中被评为4星级专业。拥有中国史、世界史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学科教学(历史)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世界古代史》课程获“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世界古代史》和《世界近现代史》课程获“山东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

硬件、软件设施齐备。近三年教学设备投入总额超300万元,其中专门购买美国Gale原始历史珍稀文献数据库、英国AMD历史与文化珍稀史料数据库(中世纪和早期近代研究、帝国研究)等众多宝贵的在线资源,为本专业师生的教学与研究奠定坚实基础。

360截图-223310734360截图-223329375

涵盖世界古代史、近现代史的专业数据库资源

 

师资力量强大。现有专任教师29人,具有博士学位者28人,教授9人、副教授8人、讲师12人,拥有齐鲁文化英才、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等省部级以上专家。另有全职外教6人,7名教师拥有1年以上海外访学经历,多名教师精通英语、韩语、希腊语、俄语,熟练运用双语教学,经验丰富。

李增洪院长赴美国北乔治亚大学讲学

四、办学特色

注重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基地)、北冰洋研究中心(中国首家)与运河学研究院(山东省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形成“两洋一河”研究布局,特色鲜明、国内瞩目。

4学科平台1

4学科平台2

前外交部长李肇星莅临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参观座谈

2019年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莅临太平洋岛国中心指导工作

 

 

我校太平洋岛国中心成就备受媒体赞誉

微信图片_20200725144349

微信图片_20200725144355

北冰洋研究中心国际化的研究团队

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外语水平与历史素养的有机结合。实行本科生导师制,着重打造孟真读书会、孟真讲坛等“孟真”系列品牌。利用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和北冰洋研究中心提供涉外实习岗位,构建切实有效、专业性强的实践教学体系。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历史学专业05

学生在岛国中心进行专业实践

注重合作办学。聘请荷兰莱顿大学教授、美国北乔治亚大学、萨摩亚驻华大使等国外学者,以及中国社科院、武汉大学等国内教授开设“西方古典文明”“太平洋岛国研究”“西方社会史”等全英文、中文高级研修课程。

汤加王国前外交官应邀来我校讲学

汤加王国原驻华大使夫人开设讲座

美国北乔治亚大学教授开设全英文专题讲座

武汉大学陈勇教授莅临聊大倾心讲授“西方社会史”

武汉大学陈勇教授开设西方社会史专题讲座

五、办学成果

首先,教师教研科研成果卓著。近年来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4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主持国家社科重点基金项目3项,一般项目14项;荣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5项,二、三等奖16项。其中2020年6月,历史学科著名教研杂志《历史教学》刊登了我校教师对本专业建设进行总结和理论探讨的文章——《新时代跨学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新探索:聊城大学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专业建设与实践》,表明本专业的建设获得国内教育学界的赞同和认可。

 

微信图片_20200421000620

a6a07848519cf588949f17d9aea3736b1a608448ca94a3517cbf5a6e8a0e07

专业学术杂志刊载本专业建设与实践文章

其次,学生综合素养过硬。既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又具有扎实的历史学素质,堪称复合型人才。每年均有多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数十名学生荣获山东省大学生科研成果奖、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获批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更有许多同学赴波兰、港台地区等交流访学,开阔了眼界与视野。

师生应邀参加首届全国世界史专业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专业论坛

2019年夏学生赴海外交流

学生赴波兰学习交流

六、就业前景

        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毕业生可在政府或企事业单位涉外机构从事国际文化、商务和政务交流工作,或深造考取世界史、国际关系等方向研究生。截至2020年6月,本专业已招收5届学生,两届毕业生。综合来看,两届毕业生整体就业形势良好,初次就业率超过90%,考研率达到50%。许多优秀的学子们成为国家公务人员、教师和各类企事业单位的工作者,他们开阔的国际视野、扎实的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突出的实干能力和敢于挑战的创新意识,获得了用人单位或高校的一致称赞与认可。

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专业就是这样一门高大上的专业

在这里,探人类语言之奇

在这里,通寰宇古今之变

在这里,成经世济民之才

欢迎广大考生选择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专业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聊城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邮编:252000

联系电话:0635-8239807 0635-8239900

网址:http://lswh.lcu.edu.cn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