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丽树” | 党员身份亮出来 先锋模范树起来——教书育人党员示范岗

时间:2022-11-17 02:31 点击: 【字体: 收藏

编者按: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开展了以亮身份、立标杆、树形象”为主题的党员示范岗靓丽树活动,通过实行亮、挂、评党员考评机制,打造踏实一步,烧旺党性锻炼‘大熔炉’、“领先一步,激发政治学习‘正能量’”、“争先一步,打造战斗堡垒‘先行军’”、“超前一步,推进党建业务‘相融合’”四步走工作理念形成学院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加速推动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刘建峰,法学博士,副教授,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经贸旅游研究所所长。从事太平洋岛国旅游、旅游规划与开发研究工作。2017年入选国家旅游局“万名旅游英才计划之研究型英才”培养项目。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基金项目、山东省社科规划基金等省部级项目5项。出版著作8部,在《旅游学刊》《太平洋学报》《思想战线》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多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荣获教育部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聊城大学教学新星等10余项。2022年被评为聊城大学教书育人楷模。

经略海洋强国梦 师生共创筑未来

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团队秉持延续千年的丝路精神,坚持中国视角,开展太平洋岛国研究,为推进实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国—太平洋岛国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刘建峰,就是这支研究团队中的杰出代表。

勇于创新,十年深耕太平洋岛国研究

以国际旅游合作为研究目标,开拓中国视角的太平洋岛国旅游研究。旅游业是大多数太平洋岛国的支柱产业。刘建峰带领团队深耕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的国际旅游合作机制研究,在《太平洋学报》《太平洋岛国研究》《国际观察》《思想战线》等权威核心期刊陆续发表专题研究文章10余篇。2018年6月,经过六年的沉淀与积累,他们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了国内第一套太平洋岛国旅游研究丛书:《太平洋岛国旅游之美拉尼西亚》《太平洋岛国旅游之波利尼西亚》《太平洋岛国旅游之密克罗尼西亚》,共69.7万字。联合国亚太工商业论坛主席大卫·莫里斯(David Morris)先生为本书做了序:“《太平洋岛国旅游》系列图书的出版,将为许多潜在的游客揭开太平洋岛国的神秘面纱……能够让这些独特而珍贵的岛屿走进中国游客的心中,推动太平洋岛国的可持续发展,增强中国同太平洋岛国的互联互通”2017年,刘建峰成功入选国家旅游局“万名旅游英才之研究型英才培养计划”,培养项目为“中国开展太平洋岛国旅游外交的战略意义及有效途径研究(WMYC20171067)”,2018年又成功主持申报了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智库专项“‘一带一路’倡议下山东省对接太平洋岛国旅游外交的战略对策研究(18CZKJ03)”,带领团队集体攻关中国与太平洋岛国旅游外交的研究工作。

以扎实的田野工作为根基,夯实太平洋岛国研究的理论和实践基础。为扎实推进研究工作,刘建峰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多次前往斐济、萨摩亚、瓦努阿图、汤加等太平洋岛国开展田野考察,推出了一系列以田野工作为基础的重要研究成果。20218月,他们以太平洋岛国邮票和钱币作为民族志资料,结合田野研究工作,出版了国内第一套太平洋岛国邮票和钱币文化研究丛书:《太平洋岛国邮票和钱币文化:美拉尼西亚卷》《太平洋岛国邮票和钱币文化:波利尼西亚卷》《太平洋岛国邮票和钱币文化:密克罗尼西亚卷》。本套丛书共收集整理近8000枚邮票、300余枚钱币,并对邮票和钱币中的文化信息进行了认真甄别研究,共计113万字,是尤为重要的太平洋岛国民族文化研究成果。正如原中国—太平洋岛国论坛对话会特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史学会会长杜起文先生在序言中所说:“以太平洋岛国邮票和钱币为切入点开展深入研究,并于七年后推出三卷本《太平洋岛国邮票和钱币文化研究》,可谓眼光独到,功夫深厚,令人叹服。丛书也为研究人员深入了解太平洋岛国地区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视角。”

经世致用,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

爱国情怀,是一个人的根。一个有根之人,方能披荆斩棘,直至彼岸。刘建峰带领团队将学术研究与国家需求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融为一体,坚持“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以达到经世致用。十余年来,他专注于太平洋岛国研究与旅游规划开发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山东省社科规划基金项目等省部级项目5项。

以太平洋岛国研究为基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已成为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同时也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伙伴。刘建峰团队坚持中国视角、岛国情怀、平等心态、协同创新”的研究理念,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在太平洋岛国旅游研究领域积累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多次为政府相关部门决策提供研究报告,多次为旅游企业对太平洋岛国投资贸易提供专业指导。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刘建峰团队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山东“海洋强省”战略的水平日益提高。

以旅游规划与开发为抓手,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近二十年间,刘建峰带领团队主持或参与旅游规划与开发项目30余项,为区域旅游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11年,刘建峰成功申报了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山东省乡民艺术保护与旅游开发研究——以柳林花鼓、聊斋俚曲和长岛渔号为例(11YJCZH105)”;2016年,又成功申报了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鲁西运河流域乡民艺术保护与旅游开发研究(16CH176)”。2009-2021年,刘建峰在《旅游学刊》《地域研究与开发》《青海民族研究》《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运河学研究》等权威核心期刊发表相关专题文章10余篇,被引200余次。2022年,刘建峰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鲁西运河流域乡民艺术保护与旅游开发研究》,对于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旅游开发具有重要的意义。

师生共创,科研与创新创业同频共振

刘建峰作为聊城大学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一直坚持“师生共创”的原则,致力于实现科研工作与创新创业教育的同频共振。2008-2022年间,刘建峰已指导大学生创业团队成功孵化一家年营业额破6000万的互联网公司、两家年营业额破1000万的互联网企业,并获得“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1项,山东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1项,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1项。

以师生共创为内核,驱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刘建峰以科研创新为核心驱动力,坚持师生共创,带领学生用所学所知解决科研问题,发挥学生专业所长,培养学生探索能力,并积极促成科研成果转化和项目孵化。2008-2022年,刘建峰在开设《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管理信息系统》《旅游电子商务》等专业应用型课程时,注重探索项目驱动式学习,将创新创业教育植入专业教学目标,全方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和创造能力。2013年,为了使学生全面深入了解互联网产业,刘建峰自主开发“青春style”电子商务实践教学平台。该教学模式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新华网、齐鲁网、人民网、凤凰网、光明网等30余家媒体分别予以报道。聊城大学2015届毕业生王瑞是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杰出代表,毕业后成立“约球吧”互联网公司,现已发展成为国内知名的球馆服务商和业余体育组织服务商。他对于在校期间的创新创业训练印象颇深。“刘老师大胆尝试撬动师生共创的原动力,不断激发科研成果的内在活力,开启了科学实践教育新路径。面对极端不确定性和高度复杂性交织的创业环境。我们虽然毕业多年仍不断深受影响,他是我们创业道路上的灯塔。 

以创新创业为驱动,强化大学生职业技能培训。创新创业教育不仅可以提高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也有利提升其职业技能。2012年,刘建峰在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中增加专项职业技能培训课程,陆续推出《商务计划书撰写》《新媒体写作》《办公软件商务应用》等课程,其中《办公软件商务应用》课程对于大学生PPT商务应用能力的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2012年,张丽梅、孙洁两位同学分别获得微软办公软件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区选拔赛EXCEL项目组和PPT项目组的全国总冠军,代表中国赴美国参加了世界总决赛并取得优异成绩。2014年,陈伟同学再次获得PPT项目的全国总冠军并参加了世界总决赛。

面对新征程,刘建峰表示:“我们将继续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做太平洋岛国研究的耕耘者,从世界汲取养分,反馈祖国母亲这片沃土。同时也要继续推进科研反哺教学,切实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只要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深扎根、广展叶,汇聚中国力量,就能实现中国梦。”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