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携手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对话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3-12-19 12:09 点击: 【字体: 收藏

12月15日,“2023携手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对话会”在聊城市成功举办。会议由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主办,聚焦太平洋岛国区域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和行动,分享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对岛国开展的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进展,探讨进一步深化中国与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共同推进区域和全球气候治理的路径。

   

基里巴斯教育部部长亚历山大·蒂博、基里巴斯驻华大使戴维·蒂阿博出席开幕式。山东省外办副主任、省对外友协常务副会长陈白薇,聊城大学校长、中国太平洋学会太平洋岛国研究分会会长王昭风,聊城市副市长王刚,生态环境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对外合作交流部副主任李彦,巴布亚新几内亚气候变化与发展局局长拉凯瑞特别代表、国家气候峰会组织委员会主席艾瑞克 萨鲁特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开幕式由聊城大学党委副书记房增福主持。

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海洋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生态环境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国家气候中心、聊城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国内嘉宾,以及来自汤加、斐济、萨摩亚、基里巴斯、巴布亚新几内亚、所罗门群岛、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斯里兰卡等岛国的国外代表共120余人参会。

   

王昭风指出,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也是高校学术研究的重要使命和重点方向。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成立以来,积极构建应对气候变化的专家数据库,举办了四次太平洋岛国人才培训和五次高端学术会议,取得了良好效果。王刚指出,聊城市积极开展与太平洋岛国地区的友好交流,先后与汤加瓦瓦乌群岛、基里巴斯比休岛市、瓦努阿图维拉港市、斐济楠迪市正式结好,成为中国在太平洋岛国拥有友城数量最多的城市。陈白薇强调,山东省积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推进碳减排和绿色能源转换,将进一步激发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密切合作的巨大潜力。李彦分享了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政策和成就,指出,相比2005年,中国的单位GDP碳排放强度降低了50%,煤炭消费从72%下降到56%,实现了12亿千瓦时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在低碳发展方面取得巨大成就。艾瑞克 萨鲁特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中国对太平洋岛国发起的各类伙伴关系和广泛支持,证明了中国对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决心,展示了中国促进全球合作的愿景。中国的科技财政援助和能力建设,对构建具有气候韧性的太平洋发挥了关键作用。

   

第一阶段嘉宾主旨演讲由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常务副主任、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主任陈德正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所长曹军骥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沈镭教授、中国海洋大学碳中和研究中心主任李建平教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胡石建教授、复旦大学大气科学研究院姚波教授就太平洋岛国地区的气候变化科学趋势及影响发表演讲。萨摩亚国立大学校长帕蒂拉·阿莫萨教授,汤加—中国友好协会秘书长、汤加国家能源委员会CEO、汤加前驻华大使拉图,国家气候中心研究员张永香聚焦太平洋岛国的气候治理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进展,以视频方式发表演讲。演讲嘉宾指出,太平洋岛国及全球均面临气候变化的严峻挑战,气候治理国际行动迫在眉睫。

第二阶段主旨演讲及专家对话分别由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副主任、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赵少峰教授和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人才培训部部长李增洪教授主持。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于镭教授,中山大学大洋洲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学东教授,生态环境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对外合作交流部副主任李彦研究员,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研究员梁甲瑞副教授和朱璇副教授,联合国粮农组织基里巴斯代表大卫 耶腾,巴布亚新几内亚气候变化与发展局杰克里斯 印基发表主题报告。《斐济日报》总编辑杨鸿濂以视频方式发表报告。中方专家介绍了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进展及对岛国发展援助,展望了在绿色能源、蓝色经济方面的合作前景。岛国专家分享了岛国人民面临的气候变化切身影响和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举措。专家对话切实推动了中国及岛国在气候变化领域的交流,促进相互理解和务实合作,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太平洋岛国命运共同体。

(审核 陈德正)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