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诗明教授应邀做客湖畔讲坛(第115期)

时间:2023-12-19 09:50 点击: 【字体: 收藏

            

12月18日下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华东师范大学汪诗明教授应邀做客湖畔讲坛,作了题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相关事宜》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赵少峰院长主持,我校部分师生参会旁听。讲座伊始,汪教授结合自身申报与评阅经验指出,对于项目申报选题是第一位的,好的选题是成功的一半,背景的撰写要真实、自然、有代入感,切忌生拉硬套;接着,汪教授以区域国别研究对学科建设的重要意义为例,说明选题价值是主观的,意义是客观的,要善于在反向思考中寻找答案;随后汪教授阐释了研究思路与研究方法的差异,并认为思路在前,方法在后,方法是解决问题的工具,必须结合具体问题进行分析;最后,汪教授对申报书撰写的规范性进行了强调,同时结合自身治学经验对研究动态、前期研究成果、研究重难点等问题与与会师生进行探讨,并对相关研究提出建议。本次讲座,加深了与会师生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相关事宜的深层次了解,对我校师生学术能力与科研水平的提升大有裨益。

专家介绍

汪诗明,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国亚太学会大洋洲研究分会会长、中国亚太学会常务理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澳大利亚原住民问题研究——以种族和解为线索”“澳日‘准同盟’关系研究”等项目十余项。在《历史研究》《世界历史》《国际问题研究》《世界宗教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20世纪澳大利亚外交史》、《澳大利亚土著问题研究》等著作。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