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首届历史学科发展与教材建设研讨会

时间:2023-12-14 05:19 点击: 【字体: 收藏

2023年12月9-10日,由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教育部高等学校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山东大学、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主办,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高校教材研究中心、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首届历史学科发展与教材建设研讨会”在济南召开。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西北大学等近50家高等院校和杂志社的80余名代表参加研讨会。我院副院长官士刚、历史系主任吕俊昌应邀参会。

开幕式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方辉主持。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副所长江嵩,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王浩,山东大学副校长、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曹现强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教育部高等学校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山大学副校长谢湜线上致辞。

主旨报告环节,涵盖中国史、世界史、考古学等三大学科领域,分别由来自国内高校的13位教授、学者围绕历史学教学团队建设、学科建设、史学话语建设、新文科建设与历史学教材的关系等重要议题,结合国内高校的经验以及经典教材的撰写与修订等问题进行了精彩发言。分组讨论中,各大高校经验丰富的一线教师对新文科背景下如何加强人才培养,推动课程体系建设,构建历史教材新体系与话语建设等重要议题展开研讨。

教材建设是国家事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材建设,此次会议通过各种形式的研讨,进一步增强了高校历史教材建设的重要性与紧迫感,凝聚了建设高质量、特色化教材的共识,有利于健全教材建设工作体系,整体规划、有序推进,推动高校积极探索、精益求精、精诚合作,努力推出更多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历史教材,服务于历史学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