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小凌教授应邀做客聊大讲坛

时间:2021-12-01 02:44 点击: 【字体: 收藏

11月25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郭小凌教授应邀做客聊大讲坛,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异中有同与同中有异:古希腊文明与古华夏文明”的线上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由李增洪院长主持,我院部分师生参会旁听。

首先,郭小凌教授从学术史和学科发展史的角度,向同学们介绍了比较史学的发展历程,并对不同时间节点中外学者的古史比较研究进行举例分析他指出,在历史发展的早期,世界各地之间的联系有限,比较研究是不可能的。西方学界的比较研究始于启蒙运动时期,但伏尔泰、孟德斯鸠和黑格尔等启蒙学者比较研究存在着很大的局限性,他们对东方的了解是不全面的,往往存在着诸多偏见。从斯本格勒、汤因比一直到当今许多西方现代学者,比较研究成果不断涌现。相比西方学界,我国从事古史比较研究的学者还不多,较为突出的有刘家和、日知等先生。因此,中外古史比较研究是历史学科发展的增长点,具有巨大的研究空间。接着,郭小凌教授从时空、经济、政治、思想文化等角度具体分析了古希腊文明与古华夏文明的异同之处。在时间上,他认为,两个文明在起源上具有相同点,都产生于公元前2000年左右;不同点在于古希腊文明持续时间较短且中断过,而古华夏文明持续时间较长且没有中断。在空间上,他指出,这两个文明的社会主体部分都起源于平原之上和河流地区,区别仅在于大平原和小平原、大河流域与小河流域的不同。在经济上,他认为,两者都是以农业为主,以手工业、商业为辅的共生性经济形态;区别体现在农作物的种类、土地所有制等方面,其中差异最大的是奴隶劳动的运用,古代中国的奴隶主要运用于奴隶主家庭内部,而古希腊的奴隶越出家庭领域,在社会生产领域广泛存在。在政治上,他指出,两者都存在过以国王为政治轴心的君主制国家形态的阶段;区别在于古希腊是公民社会,公民享有不同程度的参政权利,这与古代中国的君主制有明显的差异。在思想文化上,他指出,两种文明均在公元前5世纪左右,发生过人本主义思想革命,都有“士”、“士”文化的存在;不同之处在于古希腊艺术品更加精湛,此外舞台戏剧、体育运动以及逻辑学等方面都与古华夏文明有不同之处。

通过此次报告会,同学们加深了对文明互鉴的认识,拓宽了中外文明比较思维空间和学术视野。郭教授提出的中外文明比较观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和学术研究提供了良好的思路。(通讯员 韩鑫)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