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第十三期研究生读书会

时间:2021-12-01 02:42 点击: 【字体: 收藏

1122日晚,我院在东校2号教学A104举行第十三期研究生读书会。本期阅读的书目为英国近代地理学家哈尔福德·麦金德的著作《历史的地理枢纽》,梁甲瑞老师应邀担任本期读书会的评议人研一研二世界史专业同学参加

读书会伊始,梁老师对《历史的地理枢纽》一书进行简要介绍,他认为地缘政治学是国际关系绕不开的话题,历史上许多伟大的地缘政治学家都对自己国家的崛起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这本书中,麦金德将整个世界看成一个整体,并以地理的对比,通过梳理历史的发展,提出自己对世界各国力量发展的思考。

在同学们的发言环节中,各小组代表各抒己见,提出问题并分享了读书心得与观点。程振宇同学用竖版世界地图阐述了麦金德研究方法带给他的启示,他认为对于研究生阶段,如何认识世界,如何运用地缘政治理论来支撑所研究问题的论点,这本书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张晨同学则从英俄争夺势力范围的世界背景出发,讨论了本书对俄国发展史重点描写的原因以及英俄未来争夺世界霸权的预言。她认为,本书对未来世界的预言只是从地缘政治出发,尚未关注其他国家的科技发展、经济力量和国家实力。范誉腾同学从作者生平,作品思想,作品影响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他认为麦金德的“枢纽地带说”提升了陆权思想,贡献了全球时空的伟大思想,并从全球宏观角度注意到全球战略上的联系。吕亚洲同学从枢纽地区的角度提出疑问,他认为地球上没有哪一块地区可以优越到可以掌控世界的程度,只是有几个相对对立的优越地带,并且历史的地理枢纽起作用的是人而不是自然,因此我们应该掌握主动权,控制枢纽地区。任沙沙同学则提出,陆权论对其他国家产生了一定影响,借鉴麦金德的观点在当时的世界环境下有预见性。安若愚同学关注到麦金德这本书的第一篇论证了地理学的重要性,第二篇作者试图寻找一种关于地缘政治的理论方式。他认为,与很多理论模型一样,这种观念通过对一些地理事实和历史大事有选择的援引,力图对事实上远为复杂多变的历史事态进行全面的描述,并且麦金德理论过于宏观而忽略了复杂繁琐的细节。

梁老师在答疑和点评时,结合自己的治学经验和读书心得,就发言内容与同学们进行讨论梁老师强调,同学们应该要站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去看待本书提出的观点,平时注意阅读经典,注重培养空间思维,形成条理性思考。

本期读书会的成功举办,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历史地理枢纽以及地缘政治学说的重要概念,为同学们的史学研究和论文写作开阔了思路和眼界。(通讯员 张丽霞)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