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2022年大学生夏令营通知

时间:2022-06-15 04:48 点击: 【字体: 收藏

  为促进中国高校历史学、区域国别研究等相关专业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增进全国优秀大学生对聊城大学的了解和认识,聊城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将同澳大利亚迪肯大学联合举办2022年“湖畔问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欢迎有意来我院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的同学和有志于历史研究、区域国别研究的优秀大学生积极报名。

一、活动名称

聊城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湖畔问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二、活动时间、方式及录取名额

1.时间:202271113

2.录取名额:50

三、活动形式安排

1.各项活动均在线上举办,以腾讯会议为主;

2.届时将邀请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工作的聊城大学优秀校友,以及国内著名学者、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的学术专家,举办学术讲座、沙龙、研讨交流等活动。

四、报名要求

1.在读历史学及相关专业、区域国别相关专业三年级本科生(2023届应届毕业生),非上述专业的学生应具备良好的文史哲、区域国别研究基础或者辅修过相关课程;

2.学习成绩优秀,原则上要求已取得学分平均绩点不低于3.0

3.有志于进一步从事历史学、区域国别学的专业学习,有较强的科研能力,有志于太平洋岛国研究、运河学研究、澳大利亚新西兰研究、东北亚研究、北冰洋研究等领域和方向的学子优先;

4.外语水平良好,达到全国英语四级及以上水平;

5.遵纪守法,严守学术道德规范。

五、申请和录取程序

1.申请人在聊城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官网主页(或者官方公众号)下载并填写《聊城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2022年“湖畔问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表》,于2022630前将个人申请表和相关材料电子版发送至271125679@qq.com。文件名为“2022年夏令营+姓名+本科就读学校”,邮件名称须与文件名一致。

联系人:孟冠军 刘振英  

联系电话:17863524389   17852261483

2.审核和录取工作由聊城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委员会负责。录取工作将于202275前结束。录取名单将在聊城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官网上公布并直接通知本人(材料中请预留电子邮箱、手机或其他电话联系方式),未被录取的同学不再另行通知。

六、需要提交的报名材料

1.《聊城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2022年“湖畔问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表》;

2.申请人独立完成的学术论文1篇(未发表或已发表均可);

3.学信网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4.其他证明材料(包括学分绩点的证明材料、各类奖励证书、各类英语成绩单、各类资格证书等的复印件或扫描件),做成pdf文档发送至报名邮箱。

七、日程安排

时间

内容

线上平台

备注

7月11日

8:30-9:30

开营典礼暨师生见面会

腾讯会议

 

9:50-11:50

学术讲座A

腾讯会议

 

14:00-16:00

学术讲座B

腾讯会议

 

16:10-18:10

学术讲座C

腾讯会议

 

7月12日

8:30-9:30

学术讲座D

腾讯会议

 

9:50-11:50

学术讲座E

腾讯会议

 

14:00-16:00

学术讲座F

腾讯会议

 

16:10-18:10

学术讲座G

腾讯会议

 

7月13日

8:30-9:30

学术讲座H

腾讯会议

 

9:50-11:50

学术沙龙及专家点评

腾讯会议

 

14:00-16:00

聊大研究生招生政策宣讲

及考研经验交流会

腾讯会议

 

16:10-17:10

优秀营员评选及闭营式

腾讯会议

 

注:1.本日程为暂定计划,具体日程以实际安排为准。

2.夏令营线上活动期间,参与人员须遵守相关管理规定。被录取后无特殊情况不得随意放弃;如遇不可抗因素不能参加者,请第一时间与我院沟通。无特殊情况,须全程参加线上活动。

3.本活动由聊城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负责解释,未尽事宜以学校相关规定为准。

 

聊城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简介

聊城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前身为历史系,始建于1984年,是聊城大学设立较早的院系之一,2002年升格为历史文化学院,20135月更名为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学院始终秉承“笃史博文,励志敦行”的院训,始终致力于教学改革与科学研究。目前学院设有历史学(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旅游管理(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名校工程省级重点建设专业)和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教育部特设新型跨学科专业)3个本科专业。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自2001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具有丰富的教学、培养、管理经验。现有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世界史、中国史,1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学科教学(历史)。学院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注重学术水平和综合素质相结合,强调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和全面发展。自招收研究生以来,多人在全国高等院校历史专业硕士教学技能比赛、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等方面获奖,13人获评山东省优秀毕业生,18人考取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与研究机构博士生。学院历届毕业研究生一次就业率达 90%以上 ,已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分别考取博士、公务员、事业单位编制、中学教师,少部分学生选择出国深造,目前均已逐渐成长为各工作岗位上的骨干。

学院坚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为己任,并结合专业特色,逐渐成立并且发展了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和运河学研究院。

1.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

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成立于20129月,是国内第一个独立建制的太平洋岛国研究机构。现为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山东省首批重点新型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山东省外事发展与研究智库。中心下设历史文化与社会形态研究所、政情政制与对外关系研究所、经贸旅游研究所以及14个国别研究室和1个编译室,另设有资料室、主题展室等。

目前,已建成国内最齐全的太平洋岛国研究资料中心,建立了国内首个以“太平洋岛国研究”为主题的学术网站和智库平台数据库(www.rcpic.cn)。同时,中心已撰著出版新版《列国志》太平洋岛国诸卷14种、《一带一路列国志》《一带一路名城志》(全五卷),承担了《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全部太平洋岛国词条的编撰并编辑出版了《太平洋岛国研究通讯》和《太平洋岛国研究》(学术集刊),获批省部级以上课题近30项,中心致力于通过严谨扎实的学术研究,增进中国与太平洋岛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2.聊城大学运河学研究院

聊城大学运河学研究院成立于20126月,其前身是聊城大学运河文化研究中心,是国内首家以运河及其区域社会为研究对象的院级科研实体单位,拥有山东省社科规划重点研究基地“运河文化研究基地”、山东高校“十二五”人文社科研究基地“运河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和山东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山东省地方史志系统运河文化研究基地”,“运河文化学”获评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重点学科。下设“运河史”“运河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运河文化”三个研究中心和一个编辑部(负责编辑《中国大运河蓝皮书》和《运河学研究》集刊)。

2020610日,岳镇海渎文化研究中心成立,该中心挂靠在运河学研究院,定位为学校科研创新平台,是全国第一个系统开展岳镇海渎文化研究的学术科研机构。

另外,学院还设有东夷文化研究中心、乡村社会转型与治理研究中心等学术平台,在儒家思想、近代中外关系和文化交流、华北乡村社会治理等研究领域也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优势。


点击下载:《聊城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2022年“湖畔问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表》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