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眼中的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专业

时间:2020-07-20 03:02 点击: 【字体: 收藏

刘丹阳  2019届毕业生

就职单位:山东省济宁市选调生

2015年9月,18岁的我怀揣梦想,踏进了聊城大学。当我走到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那红色的教学楼,绿色的草坪,一扇扇暗棕色的木制教室门,无一不散发着浓浓的书香气息,我瞬间爱上了它。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是一个学风浓厚,注重对学生素质全面培养的学院。我的专业是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成为这个专业的第一届学生,我倍感荣幸。领导、老师对这个新专业的学生都寄予厚望,多门课程由院长教授们授课,经常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学院开设讲座,还安排我们去北京参观大英博物馆的一百件藏品的巡展等等。浓厚的学习氛围,多样的培养方式,为我们以后的就业和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是一个充满温情与活力的学院。在这里,同学们互相勉励和帮助,老同学带新生,有困难找学长学姐,是优良传统。学院就像是我们的第二个家,老师是家长,同学是姊妹兄弟。

感谢母校培养!现在我已走上了工作岗位。四年的大学生活,是我一生最大的精神财富。衷心祝愿我的母校,祝愿我的学院越来越美好!

 

王家伟    2019届毕业生

学习单位:东北师范大学世界史专业硕士在读

在我眼中,聊大历史学院是一个群英汇集、蓬勃向上的学院,学院下设的各个专业在省内,甚至国内都具有一定影响力。至于我所学的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专业,虽说是新设专业,但未来光景甚是远大,现今只有北大聊大、河北师范大学设有此门专业。我们所修课程既包括各国历史,也包括各门外国语言。正如院长所言,双外学子当为精通各门语言与历史的复合型人才。而且,本专业教师都是业内翘楚,满腹学识,有高超的教学能力;对学生学习和生活亦是十分关切,每当放假老师都会叮嘱我们注意安全。在此良好的学院氛围下,我们双外学子才有机会安心学习,刻苦努力。因此,经过四年的学习,身为第一届双外毕业生的我们也都寻觅到心仪的归属,有的考上公务员,有的考上教师编,还有的考上研究生等等。

 

李明      2019届毕业生

学习单位: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古代史专业硕士在读

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专业设置于2015年,作为学校第一批该专业的学生,起初对于双外专业并没有什么深刻的认识。入学的第一学期,发现本专业深受学院厚爱,彼时的双外专业拥有学院“独一份”的外教,开设的课程相较其于学院其他专业也稍微多,四年最低修读学分为166.5。

由于培养目标不同,双外专业较历史学(师范类)专业增设了多门英语课程(如英语口语、英语写作、英语翻译、专业英语、英语听力等),同时也更加侧重于世界历史的教学,学院世界史的师资也更多向双外专业倾斜。作为一个跨学科的专业,学院尽量保证课程的合理安排,另一方面要求学生自己寻找学科学习的平衡点与交汇点。

2015级双外专业共有36人,在2019年有14人分别考取历史学或教育学研究生,其中11人被“双一流”高校录取。在2020年,又有几名同学考取历史学或国际关系专业研究生。其余毕业生或考取公务员,或选择就业。总的来说,首批双外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相对可观。

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专业作为跨学科专业,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海阔凭鱼跃”的平台;作为国内第二所设置该专业的高校,聊城大学也用心设置并不断完善培养方案,以期培养出更高素质的人才。

 

孙静宇  2020届毕业生

工作单位:山东烟台选调生

作为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专业的第二届本科毕业生,2016级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学生在一些专业配置上逐渐完备,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作为教育部特设专业,在专业上同时具备了历史学专业和外语专业的两方面优势授课老师均为学院历史学优秀教师,一方面,双外专业将会学习历史学专业学生所学大部分课程,另一方面,不同于历史学专业需要掌握师范类的课程双外专业掌握着更加丰富的外语教学资源学院邀请外国教授和外国语学院老师对双外专业同学进行授课,英语、韩语、日语等都会进行涉及,其中尤其对于英语学习,课程布置十分丰富,从英语口语到英语听力、英语写作,大大提高了专业学生的英语能力,这对于研究世界史具有很大的优势,同时为一些准备考研的同学提前进行了准备,总之,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专业非常值得大家报考。

 

张子恒  2020届毕业生

学习单位:被推免为上海大学世界史专业研究生

时光飞逝,岁月荏苒,四年的大学生活转瞬即逝。在聊城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在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专业的学习过程中,我逐渐加深了对历史学习与研究的认识,并渐趋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与方向,受益匪浅,收获良多。

大一下学期之时,田肖红老师所开设的“世界近代史”课程,是我的读书“启蒙课”。当时阅读的《哥伦布大交换:1492年以后的生物影响与文化冲击》一书,是我仔细精读并以读书汇报形式呈现出来的第一本书。通过阅读以及与老师交流的过程,我慢慢体会到读书的重要性与其间的乐趣,并逐渐养成了读书思考的习惯。大二下学期,我们有幸聆听到倪学德老师讲授的“英国外交史”专题课程。倪老师讲课生动形象,娓娓道来,将英国大国外交间的纵横捭阖展现地淋漓尽致。我慢慢地对二战后的英国外交史产生了浓厚兴趣,并最终在吕俊昌老师、倪学德老师等多位老师的指导帮助下,写作了《麦克米伦“欧洲观”的演变与英国首次入欧研究》一文,此后参加首都师范大学世界史学系夏令营以及推免至上海大学世界史专业,都与此不无关系。由学习读书、写作到后来确定读研的目标与方向,

学院与老师的指导帮助、专业学习过程中的兴趣与积累,所有这些都以一种潜移默化的方式深深地影响了我,促使我学习道路上不断努力,奋发进取。

学在聊大,奠基人生。笃史博文,励志敦行。欢迎各位学弟学妹报考聊城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报考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专业!

 

魏一珍   2020届毕业生

学习单位:考入湖北大学世界史专业研究生

能够在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的双外专业进行学习,这是我大学四年最大的幸事。

大一末遇上专业分流,我毅然选择了全国排名第二的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用历史的眼光进行评价,这真是一项开启金手指般的选择。

小班制授课,讨论法教学,国家智库实习,精英化培养方式,双外作为新兴专业,贴近现代社会对人才的需要。在良师益友的熏陶下,我们的学习能够与国际热点问题相衔接。老师们的授课大多从自身的研究方向出发,以学生的兴趣点为中心向外发散。比如,教授国史的郭伯虎老师,每节课都带了一提的名家著作或相关史料让大家相互传阅。又如,吕俊昌老师在讲授世界当代史过程中采用时事热点导入相关内容。再如刚从英国回来的孙学美老师在讲解工具书与数据库课程时,介绍了英国许多图书馆的资料。大家看到堆满墙的书籍,看到牛皮纸样书,看到英国古城堡的外景照,不由得心生神往。凡此种种,不胜枚举。更为重要的是,担任班主任的丛振副院长对我们时刻关注。平时的寒暑假,我们都要带着丛老师嘱咐的假期作业离校。聚沙成塔,此举为我们进一步的深造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总之,四年之旅不仅培养了我对于史学研究的基本素养,更让我认识到语言的本质是思维,拓宽了对于世界格局的总体认识,提升了个人的思辨能力。双外于我,始于名气,陷于格局,忠于深度,是我人生中的一笔宝贵财富!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