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21级历史学专业实习支教动员大会

时间:2024-02-29 08:35 点击: 【字体: 收藏

为切实推动我院实习支教工作有序开展引导学生树立责任意识、学习意识服务意识,确保本学期实习支教任务顺利完成2月27日,我院于6#A106报告厅召开2021级历史学专业实习支教动员大会。院长赵少峰、院党委副书记卢庆洪、指导教师翟桂金、贾中福、邓广和辅导员薛晓宇出席此次会议。会议由指导教师翟桂金主持。

会上,赵少峰首先代表学院发表动员讲话,他对大学生实习支教的意义进行剖析,并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正确看待教育实习工作,深刻认识教育实习的重要性,提高实习工作质量;二是要好好利用本次工作机会,虚心向老教师求教,汲取前辈经验,学习处理问题的方法与技巧;三是要协调好教学与学业的关系,树立良好的个人目标,做好支教期间的学习规划,更好地掌握个人发展方向;四是要认真开展教育实习工作,建立合理的心理预期,结合当地学校的特点开展教育教学,及时进行反思总结。

此外,他还就本次实习支教任务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注意实习安全,学会自我保护,同学们要时刻谨记安全是第一要务,确保用电、财产、出行等多方面的安全;二是要遵守实习纪律,服从实习安排,遵循本学院与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三是要高质量完成实习任务,明确个人责任义务,端正工作态度与言行举止,言传身教,做好学生的榜样。最后,赵少峰向全体实习学生表达了美好祝愿。

卢庆洪传达了学校关于顶岗实习支教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提出服从工作安排、虚心请教他人、遵守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注意个人言行、重视个人安全五个方面的要求。他指出,实习支教是将所学理论知识转化为具体实践行动的过程,各位同学应尽快接受教学任务,服从具体岗位要求,虚心向老教师汲取教学经验与方法,培育中小学生正确的价值观,高效开展实习工作,树立良好的聊大形象。

紧接着,2021级实习生代表徐兴顺、指导教师代表邓广做表态发言。徐兴顺从角色转变、教学实践等方面阐述实习支教工作的重要性,展现出充分认识挑战、敢于攻坚克难的斗志和高质量完成个人实习支教工作的决心。邓广再次强调了实习支教期间注意事项,呼吁同学们把握机会,多看、多听、多学,在实习中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随后,指导教师翟桂金就本次支教的具体情况和实习安排做详细讲解,明确同学们实习期间的各项任务,下发《实习支教学生手册》和《实习支教工作记录》,鼓励同学们尽快适应角色转变和实习岗位的工作需求,处理好师生关系,遇到问题要及时与学院领导和老师沟通。2020级于恒淼、梁权、秦景怡等同学也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实习经历,呼吁同学们脚踏实地的开展支教工作,从实习过程中得到成就感、获得感。

会议最后,贾中福、翟桂金、邓广老师对同学们所关注的生活、工作问题进行进一步的答疑解惑,并祝愿同学们在本次实习中有所收获。

教育实习是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教学理论与教育实际结合的一个重要环节。本次动员大会的召开,让同学们对师范生的责任与义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有助于帮助实习生及时完成身份转换,更好地进行实习支教,同时也为我院教育实习工作安全、有序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供稿:刘舒雅 摄影:刘舒雅 初审:李月 复审:吴志钰 终审:尤姗姗)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