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逢祥教授应邀为师生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2-06-11 10:43 点击: 【字体: 收藏

6月6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胡逢祥先生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中国现代史学思潮与流派论衡”的学术报告。学院院长赵少峰教授主持报告。

胡逢祥教授从史学思潮与流派的界定依据”“中国现代史学思潮与流派之分野”“现代各派史学方法论之揭要三个方面解读了中国现代史学思潮与流派胡逢祥首先回顾了史学界对于1900年到1949年的中国现代史学思潮的划分。他详细概述了科学实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民族本位文化三大史学思潮及其派生的流派,以及代表史家和观点。胡逢祥总结了现代史学各派的治学方法、得失以及我们应该如何看待中国现代史学建设过程中的中西文化关系问题。胡逢祥指出,在今天,无论是个人的治史还是整个史学的建设路向,都应注意兼收各家之长;历史学的研究,首先应做到史料基础的坚实,但并不以此为极则,应同时加强理论分析,努力形成对历史的贯通认识;作为整个历史学科,还应具有现实的人文关怀意识,尤其是在治学方法的取舍上,不宜党同伐异,哪怕对方政治上有错,只要学术上有长处,仍应吸取其长,为我所用,这才是学者的科学理性态度。

讲座结束后,师生通过线上进行提问交流,讨论气氛热烈。通过本次讲座,我院师生对于如何研究和认识历史人物、如何去认识马克思主义史学的发展、如何认识每个史学流派的流变以及如何认识史学研究与社会发展的关系等问题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撰稿:孙泽涵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