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燕鹏教授应邀做客我院“湖畔讲坛”

时间:2022-03-01 10:26 点击: 【字体: 收藏

3月3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编审、福建省闽江学者讲座教授、曲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宋燕鹏先生,应邀做客我院“湖畔讲坛”,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海外华人研究的区域史范式——以马来西亚华人史为例》的精彩讲座。讲座由王作成副院长主持。

宋燕鹏教授首先讲述了运用中国史的视野对海外华人史研究路径与方法的重要启发。接着他对马来西亚的区位、历史及槟榔屿华人城的情况作了总体介绍与概括。随后他以龙山堂邱公司为例,探讨了五大姓之一的邱氏宗族的海外再建构、邱氏宗族对福建人社群的形塑影响;分析了马来华人五大方言群与地缘会馆对社群集聚认同的重要性及之间的差异性。最后,他认为海外华人史研究有广阔的学术发展前景,存在很多具有学术增长点的课题领域,大有可为。

讲座结束后,王作成副院长进行了总结,指出宋燕鹏教授进行了大量田野调查,掌握了充足的一手资料,深入浅出地讲述了马来西亚华人宗族建构、社群集聚史,为海外华人史研究提供了更开阔的研究思路与方法。

宋燕鹏教授还详细解答了学生们提出的问题,介绍了许多相关书籍。通过本次讲座,我院师生加深了对马来西亚海外华人史的了解,开阔了学术视野。讲座持续了近3个小时,获得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解祥伟 刘一凡)

专家简介

宋燕鹏,河北永年人,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编审,福建省“闽江学者”讲座教授,曲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2012-2014年任马来亚大学中文系暨马来西亚华人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主要学术兼职有: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华侨历史学会理事等。出版《马来西亚吉隆坡福建社群史研究:籍贯、组织与认同》等专著六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中国侨联年度项目、广东省社科规划等纵向课题十余项,此外还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批、第11批特别资助。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