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洋教授应邀做客聊大讲坛

时间:2021-11-27 06:42 点击: 【字体: 收藏

  11月27日晚,复旦大学历史学系主任黄洋教授应邀做客我院湖畔讲坛,于腾讯会议上作了题为《古代希腊罗马的环境认知与族群中心主义》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陈德正教授主持,张新刚老师担任评论员,我院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并与黄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

  黄洋教授从环境与社会的多维度关系出发,深入细致地分析了希腊种群认同与环境认知的关系。首先,黄洋教授引用《荷马史诗》为例,简明扼要的指出了古希腊地理学的开端,起源可追溯到米利都人赫卡泰俄斯所著的《周行记》。随后,黄洋教授讲到,希腊人形成了一种强烈的希腊世界和蛮族世界对立的观念,希波战争后大大强化了这种观念。这种对立观念与中国古代的夷夏之分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并引用希罗多德《历史》的前言为例,更深刻地阐释了这种强烈的对立观念。在前两个问题的基础上,黄洋教授引出第三个问题:希腊人的环境认知与族群中心主义,并运用历史学与地理学相结合的知识,系统地概述了族群的性格与地理环境有着密切地联系,用地理环境来划分族群。黄洋教授借以希波克拉底的研究,分别举例亚细亚人、欧罗巴人、斯基泰人以及埃及人其性情与环境的关系来证明该观点。接着,黄洋教授在第四个问题中,运用维特鲁威乌斯的《建筑论》和维吉尔的《农事诗》中有关地理环境的观点,进一步阐述罗马人的环境认知与族群中心主义这一问题。最后一个有关古典地理学与族群中心主义的研究中,以斯特拉波的《地理志》为引题,再一次强调地理环境与族群的关系,将族群优越论的思想融入地理学的知识思想体系中。最后,黄洋教授简要总结到,在希腊人地理学发展的过程中,其蛮我二元对立观念逐渐渗透到地理学的知识当中,而运用地理学与族群观念相结合,能更好地促进族群理论的研究。

  在讨论环节中,黄洋教授细致耐心地为师生解答了疑惑。通过本次讲座,我院师生加深了古代希腊罗马的环境认知与族群中心主义,拓宽了历史视野,深刻认识到学科结合研究对分析问题的重要作用,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