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昌岭做客我院“孟真讲坛”

时间:2021-04-28 08:31 点击: 【字体: 收藏

2021417日至20日,我院1990届校友、现任教于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的山昌岭老师应邀做客“孟真讲坛”,于政史楼A502教室作了题为“中学历史教学策略初探”的系列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院长李增洪教授主持,我院公费师范生及学科教学论硕士研究生聆听了本系列讲座。

讲座伊始,李增洪院长对山昌岭老师求学经历和个人成就等做了介绍,并提出“如何在最短时间内站稳中学历史讲台”这一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山昌岭老师结合自己长达30多年的中学历史教学经历,认为历史教学首先要做到“去伪存真”、“化繁为简”, 同时教师应当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由此引出本次讲座主题:“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大道至简,大路朝天”。

讲座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巧用结构图示,化解认知难点”。针对部编版历史教材教学内容多、时间跨度大、头绪涉及广等难题,山老师结合历史学科核心素养与教育教学经验,创造性提出构建“结构图示”,即建立在知识内在联系和逻辑关系基础上所建构的框架图形。山老师分别以《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为例,将教学重难点按照时代顺序逐一详解,诸如商朝“内外服制”、西周“封邦建国”体制、春秋战国时期的社会大变革、中国古代君主专制中央集权体制的变迁、人类文明的起源、古代文明的交流,及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萌芽等。结构图示作为教学辅助手段,如使用得当,可使得知识更加形象直观、生动具体、一目了然,并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二部分是“善用时间轴线,通达古今之变”。山老师将历史的演进比喻为一条自然河流,河水表层的波涛、浪花就是短时段的历史事件、历史现象、历史人物的活动等自然河流有明流,也有暗流,并且有沉积、搬运作用,历史长河也有“暗流”涌动,长时段的文化积淀、制度沿革、思想变迁等等,就是历史长河中的“暗流”,它们有沉积也有搬运,有沿袭也有变革。从空中看,自然河流是一条整体推进的轴线;宏观观察,历史长河也是一条立体演进的时间轴线,以及相互关联的三维空间。历史教学如以“时间轴线”为辅助,依照时间顺序,将历史事件、现象、人物的活动以及社会演进、思想变迁、制度演化等串联起来,形成相对完整的知识体系,再运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呈现出来,以此将古今中外的历史打通。

山昌岭老师最后说,历史教学策略要植根于历史的时代特征,并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灵活演绎、富有特色,这样才能使历史课堂教学提升效率的同时,充满无穷的魅力和魔力。同时,山老师鼓励同学们力争做一名有深厚“历史感”的历史教师,要饱含对历史教学的敬畏和激情进入课堂,融入历史。如此,才能使学生在历史学习过程中陶冶情操,获取智慧和力量,并明确未来发展和努力的方向。

作为我院资深学长,山老师在为期四天的系列讲座中,言辞恳切、情意深长,不仅使同学们分享了先进的历史教学策略和方法,更向同学们展现了一名优秀历史教师的责任与担当。本次学术报告活动增强了同学们对中学历史教学的兴趣,也使同学们对中学历史教学策略和方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必将促进我院公费师范生和学科教学论研究生有关历史教学策略和方法的研究热潮。(撰稿人:李雅杰)

山昌岭,山东省嘉祥县人,是我院1990届毕业生,现任教于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上海市历史高级教师,上海市普教系统名校长、名师培养工程重点培养学员,华东师范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上海市教师资格证面试主考官等,2003年人才引进到上海。长期从事“教会学生会学历史”研究,先后在《历史教学问题》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并有多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议资料全文复印。此外,主编和参编历史教育、教学论著6部。研究成果先后荣获山东省临沂市第四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学科最高奖)和上海市浦东新区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学科最高奖)等。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