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史学导航”课拉开帷幕

时间:2022-10-08 04:01 点击: 【字体: 收藏

9月30日下午东校区6号教学楼106,著名历史学家、隋唐史研究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古代史研究所李锦绣研究员给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历史学专业2022级学生带来了一场名为《唐与丝绸之路研究管窥》的学术报告,拉开了学院2022级新生“史学导航”课的帷幕。

根据“史学导航”课的主旨,讲座的专家、学者首先要跟听讲的大学一年级新生分享自己的治学经历,这也是该课程的重点内容。李锦绣老师结合自己多年从事唐代财政史和制度史研究的历程,讲述了自己的治学心得和感悟。

李老师1983年考入北京大学历史系,大学前两年一直是广泛地看书、听课,充实自己,直到1985年大三时才将隋唐史确定为自己的研究方向,而最终以唐代财政史和制度史为自己研究的着力点,则是得益于国学大师、“前辈史学四大家”陈寅恪先生的学生兼助手、著名历史学家王永兴先生。李老师在大三时开始旁听王永兴先生给研究生开设的《唐代经济史》课程,王先生给所有学生安排题目,要求学生写文章并在课堂上讲,李老师的题目是唐代的“役”。为了完成这一题目,李老师开始整理资料,从唐代的正役、色役、杂徭,到宋代的职役,然后提出了一些在当时比较新颖的观点,受到了王先生和同学们的鼓励,这样就坚定了在唐代财政史、经济史研究方面的兴趣。大三结束时的学年论文,李老师完成了《试论唐代的给侍制度》一文,该文1991年发表在《学人》杂志第一卷上;本科毕业时,李老师撰写的毕业论文为《试论唐代的税草制度》,该文1992年发表在《文史》第34辑上。无论是给侍制度还是税草制度,都跟唐代的徭役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这标志着李老师已经深度进入了唐代财政史的研究。

在做研究的过程中,李老师大量查阅了敦煌吐鲁番文书中的相关资料,并因此完成了《唐开元二十三年年秋季沙州会计历考释》一文,会计历是日本学者命名的,李老师则将其命名为勾账文书,这种文书跟唐代财政有直接的关系。1988年,李老师在北京参加敦煌吐鲁番学会年会时,见到了池田温先生及其学生大津透,大津透将自己写的几篇文章送给李老师,一篇是著名的《唐律令国家の予算——仪凤三年度支奏抄·四年金部旨符试释》,另一篇是跟榎本淳一合作的《大谷探险队吐鲁番所获苇席文书群的复原——仪凤三年度支奏抄·四年金部旨符》,仪凤三年度支奏抄就是唐代的预算文书,它由很多残片构成,这些残片有一个特点就是上面有苇席的痕迹,所以称为苇席文书群。看过这些资料后,李老师萌生了撰写一本唐代财政史著作的想法。接下来的几年中,李老师大量运用敦煌吐鲁番文书和石刻、墓志的资料,在1995年出版了《唐代财政史稿》上卷三编,2001年又出版了下卷二编。李老师指出,尽管百余年来财政史研究是唐史研究中成果最为丰富的领域之一,亦取得了系列重要的成果,但仍有诸多问题有待深入研究,如财政与社会经济、政治的关系,财政如何影响了唐王朝的方方面面,唐代财政承上启下的特色、唐宋之际财政的承续发展状况等。

除了财政史研究,唐代制度史研究是李老师造诣深厚的另一研究领域。李老师告诉同学们,她对于唐代制度史的研究是始于对《唐六典》的研读,《唐六典》与《资治通鉴》是她学术生涯中读得最多的两部书,也是她学术生涯的入门书。她阅读《唐六典》也是始于大三,缘起则是研究唐代财政史中赋役制度的需要,因为《唐六典》不仅是记载唐代方方面面制度的重要著作,也是研究魏晋以来典章制度最基本的典籍。由于当时中华书局点校本尚未出版,李老师读的是日本学者广池千九郎的训点本,虽然最初跟读天书无异,但硬着头皮一字一句读下来,并且将《唐六典》与《通典》《唐会要》《册府元龟》《旧唐书》《新唐书》进行对勘,一个学期下来就有了完全不同的感觉,此后又反复读过多遍,也换了很多版本,逐渐读明白并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唐六典》中虽然对职官的记载最为详细,但却一直没有关于职官制度的研究,为解决这一问题,李老师查阅资料完成了《唐代职官初探》一文,对唐代的官制体系进行了论述。后来,随着积累的问题越来越多,李老师产生了写一本读书札记的想法,《唐代制度史略论稿》应运而生。

对于《唐六典》,李老师说自己虽然并没有完全读懂,但却从中获益颇多,甚至是终生受益,自己的许多研究都带有《唐六典》的影子,对制度史的熟悉使她在其他领域也可以触类旁通,甚至在中外关系史的研究方面,她的研究依然带制度史角度的考量。

在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治学经历之后,李老师以丝绸之路上的货币为切入点,详细地分析了唐代的绿洲、草原和海上丝绸之路。精彩的内容赢得了阵阵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虽然是线上讲座,但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李老师的大家风范和盛唐强大的国际影响力。

本次“史学导航”课让初入大学的新同学充分领略了史学大家的风采和历史学专业的魅力,尤其是李锦绣老师大学期间确立学术研究方向并心无旁骛进行学术研究的治学经历,有助于2022级新同学树立专业自信,明确学习目标、学习方法,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精彩的大学生活。

据院长赵少峰教授介绍,为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帮助新同学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高度重视历史学专业、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专业新生的“史学导航”课和旅游管理专业的“专业导航”课,学院层面进行了周密安排,“史学导航”课主要邀请史学界的著名专家、学者,“专业导航”课邀请的嘉宾主要是旅游企业的高管和行业精英,以讲座的形式,进行专业解读及分享交流,帮助大学一年级新生建立专业学习架构,明晰专业学习标准,规划未来的发展目标,以此来培育优良学风,全面提升学院的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通讯员 苗雪)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