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青春,躬行实践 | 我院举办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答辩会

时间:2022-09-02 11:33 点击: 【字体: 收藏

实践产出真知,务求取得实效。大学生社会实践是贯彻落实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帮助大学生认识国情、增长才干、了解社会、奉献社会,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9月1日,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于6#A303举办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答辩会。

在主持人简洁的介绍后,社会实践答辩会正式开始。本次答辩包括班级答辩和学生组织部门答辩两部分。答辩小组按顺序依次上台进行答辩,辅导员巨国运老师和学生评委根据答辩人的具体表现情况和社会实践成果分别做出打分并予以评价。各支队伍就中药发展、非遗文化、文旅融合发展等社会热点问题开展调研实践。其中“食以阿胶,养在东阿”志愿服务队聚焦阿胶主业,通过继承、创新推动阿胶文化现代化、国际化进程,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跨越。古老的医药文明与现代科技完美结合,使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焕发出勃勃生机。“山东黄河非遗文化”调研服务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调查方式,从方法路线到宣讲总结,充分展现了服务队深入基层的点点滴滴。面对当前文化记忆传承断代的难题,我们更努力克服商业化严重宣传和保护力度不足等问题,为文化保护奉献绵薄之力。

聊城大学“聚梦微光”志愿服务队作为唯一的支教队伍,开展了一系列特色课程。从思想引领、文化传承,到学习生活、艺术素养,充分展示了我院特色,得到老师和各位同学的高度认可。其他服务队从双碳政策、智慧交通、乡村振兴、体育惠民等主题展开答辩,一争高下。答辩讲台上,各支答辩队伍流畅的演讲深入的分析,均呈现出整个团队对社会实践课题的深入探究和独到看法。巨老师和学生评委记录并指出讲解同学PPT存在的缺点与讲解时的细节问题,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予以合理建议,鼓励各服务队能够紧密结合专业知识,积极创新社会实践的内容和形式,进一步丰富答辩经验。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暑假社会实践为我院学生提供了锻炼社会调研能力的极好机会,不仅有利于同学们在实践的过程中深入学习思考并结合所学、学以致用;而且有利于帮助各队总结经验,发现不足,吸取教训,加强志愿服务活动的宣传和推广,紧跟国家发展步伐,真正做到“得诸社会,还诸社会”。(通讯员 吴志钰 祝豪泽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