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传承千年梦 唤醒古物魂”讲解决赛

时间:2022-12-07 09:06 点击: 【字体: 收藏

为进一步宣传古文物,使青年学子领悟传统文化,体会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营造良好文化氛围,12月06日,我院于线上举办“传承千年梦,唤醒古物魂”讲解决赛。

文物是历史的见证者,传承着千古文明。循着历史的足迹,用亘古不息的光芒穿越历史的烟尘,让文物在长河中也熠熠生辉,焕发生命的活力。在观看开场舞后,选手按照排序依次讲解PPT。选手们以饱满的热情向同学们娓娓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本次讲解涉及三星堆面具、宋代银鎏镶金珠金翅鸟等古文物。选手从外形、起源、用途等不同方面将文物的古今岁月一一展现在观众眼前,并深刻剖析了古文物所蕴含的历史价值与深刻意义。黄永琰选手主要对三星堆文化中的铜面具进行讲解,让同学们对纵目面具、戴冠纵目面具、特大型面具三种面具有了深刻的了解。李元娜选手为我们介绍宋代银鎏镶金珠金翅鸟的故事,将宋大理国银鎏金镶珠金翅鸟细腻的工艺和绝妙的造型精美绝伦呈现在同学们面前。在选手讲解PPT过后,主持人邀请同学们参加看图猜成语、断句大挑战等趣味活动。比赛氛围轻松愉悦。比赛最后进行分数的统计,并宣布获奖名单:一等奖,黄永琰;二等奖,曹书厉、张俊楠;三等奖,杨晓亦、乔亚楠、李元娜。

本次比赛的顺利举行,使我院学子深刻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认识到中华民族独特的创新力和审美取向,进一步推进我院素质文化教育走深走实。

(图文:谢天翊 庄欣彤 初审:祝豪泽 复审:高晓薇 终审:巨国运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