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红色家书,传承革命经典(三)

时间:2022-05-08 04:15 点击: 【字体: 收藏

一纸家书写情长,百年历史话精神。为传承和弘扬红色精神,带领党员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5月5日,我院于6#A302教室举办经典红色家书诵读活动第三期,我院全体学生党员参加。

徐关涛同学诵读何叔衡家书

新九:

许久未发家信了,我亦未接得有家信,只有嗣女转来数语,云你尚能负担侍养你老母的责任,这是非常欣幸的。前阅报章,云湖南夏秋又遭旱灾,并且非常普遍,到底情形怎样?颇难释念!我在外身体甚好,所学所行,均能如愿,毋烦挂念。你老母近状如何?全家大小怎样?各至戚家情形怎样?地方情形怎样?日用所需价格怎样?家中耕种、畜牧情形怎样?务请你详细列表写告!我甚不愿意你十分闭塞,对于亲戚邻近人家也要时常走谈一下,讨论谋生处世的事,一切劳力费财的事,总要仔细想想。要于现时人生有益的才做。幸福绝不是天地鬼神赐给的,病痛绝不是时运限定的,都是人自己造成的。此理苟不明白,碌碌忙忙,一生没有出头之日。我平生对于过去的失败,绝不懊悔;未来的侥幸,绝不强求;只我现在应做的事,不敢稍为放松,所以免去许多烦恼。你能学得否?我知你大伯、三伯等,现在的齿发,怕不象从前了吧?你兄弟诸侄的能力,应比从前能独立了些吗?你如写信给我,应该要从有关系有意义的地方着笔,不要写些应酬话呢!我在外即写字也弄了几十元,但无法汇寄你老母及老伯用。又不知此信到日,或在你老母生日左右,苟葆倩来,可以商量答复也。

祝大小全吉!

旧历六月二十八

衡笔

何叔衡非常重视对何新九的教育。信中,他细致入微地教导义子何新九如何待人接物,并向他叮嘱了十件事。何叔衡着重教导何九新应多关心家人、亲戚和广大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情况,在他们需要帮助时及时伸出援手。

此外,何叔衡还告诉何新九幸福绝不是天地鬼神赐给的,病痛绝不是时运限定的,都是人自己造成的,希望他踏踏实实地做事,能自立自强,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杨玉洁同学诵读刘谦初家书

珍妹:(张文秋乳名张前珍)

我现在临死之时,谨向最亲爱的母亲(指党中央)和亲爱的兄弟们(指同志们)告别!并向你坚握告别之手,望你不要为我悲伤,希你紧记住我的话,无论在任何条件下,都要好好爱护母亲!孝敬母亲!听母亲的话!你的快乐,也就是我的快乐;你的幸福,也就是我的幸福!

  这封家书表达了刘谦初对党的热爱以及对革命理想的忠诚。信中,他把党比作最亲爱的母亲,抒发了对党的无比眷恋和坚贞不渝的革命信念。同时也安慰妻子不要悲伤,向她表明了自己坚持革命斗争的决心。

他再三叮嘱妻子要照顾好母亲,流露出了对家人的挂念与不舍之情,并安慰妻子幸福地生活下去,因为他坚信革命终将胜利,展现了刘谦初崇高的革命理想信念。

郭子琦同学诵读戴安澜家书

亲爱的荷馨:

余此次奉命固守同古,因上面大计未定,与后方联络过远,敌人行动又快,现在孤军奋斗,决以全部牺牲,以报国家养育!为国战死,事极光荣。所念者,老母外出,未能侍奉;端公仙逝,未及送葬。你们母子今后生活,当更痛苦。但东、靖、澄、篱四儿,俱极聪俊,将来必有大成。你只苦得数年,即可有出头之日矣。望勿以我为念。又我去岁所经过之事,实太对不起你,望你原谅。我要部署杀敌,时间太忙,望你自重,并爱护诸儿,侍奉老母!老父在皖,可不必呈闻。

安澜手启

民国三十一年三月二十二日

这是著名抗日爱国将领戴安澜写给妻子王荷馨的最后一封家书。信中,他努力宽慰自己的妻子,并交代妻子照顾好家人,表现出他对家人深深的牵挂与不舍。

写下这封家书时,他正和全师将士孤军奋战、坚守同古城。危急关头,他对全体将士下达了这样的命令:本师长立遗嘱在先,如果师长战死,以副师长代之;副师长战死,参谋长代之;团长战死,营长代之。以此类推,各级皆然,展现出戴安澜决意以身殉国的铁血将军形象。

王子璐同学诵读邓恩铭家书

父亲大人:

不写信有三个月了,知双亲一定挂念,但儿又何尝不惦念双亲呢。儿一向都好,想双亲及祖母,均安康如常?儿生性与人不同,最憎恶的是名与利,故有负双亲之期望,但所志既如此,亦无可如何。再婚姻事已早将不能回去完婚之意直达王家,儿主张既定,绝不更改,故同意与否,儿概不问,各行其是可也。三爷与印寿回南,儿本当同行,奈何职务缠身,无法摆脱,故硬着心肠不回去。印寿如到荔,问他就知道儿一切情形了。儿明天回青岛,仍旧原事,余后续禀,肃此敬请,福安,并叩祖母万福,顺祝阖家清吉。

恩明谨禀

五月八日

家书中的开头部分,是邓恩铭对家人的挂念问候,投身革命的坚强男儿,也充满了对家的惦念和关爱。邓恩铭表达了他生性最憎恶名与利,也希望父亲不要以常人的期望来要求自己,也希望父亲能支持他所选择的革命事业。他的身上展现了一个共产党人爱憎分明,淡泊名利的高贵品质。

邓恩铭信中也流露出对家人浓浓的思念和关爱,但革命与家庭常常不能兼顾,无论选择哪一方都不容易,而他最终选择了党的革命事业。他的信念坚定,对党的事业怀有无限忠诚。邓恩铭用实际行动守护了他的革命情怀,用他短暂而光辉的一生践行了共产党人的社会担当,民族担当。

张国欣同学诵读朱瑞家书

母亲,哥哥:

我在民国三十四年十月从延安到东北来,同年十二月彩琴带淮北也到东北。在东北两年多了,我们身体都好。彩琴又生一女儿,名字叫东北,很像淮北,快能走了,满健康。彩琴原先身体不好,生东北后保养的好,现在很壮很胖,请勿念。

我在延安做炮兵工作,因我在苏联学的炮兵,我很喜欢这工作。到东北后,人民炮兵大大发展,我很高兴地工作着,身体比过去更好,工作精力更大,工作也顺利。

东北发展很快,我想我们不久就要打进关与华北会合。胜利,这次是真正的胜利与家乡见面,希望!

母亲,哥哥,嫂子及小侄均健康,均团圆见面才好。

苏北及山东打仗很多,听说家乡年成很坏,不知家中如何?

母亲健康否,哥嫂健康否,如有可能,请写信来。因山东、苏北、东北可以通邮,写信是可以寄到的,只是慢点,不要紧。

农民翻身,国家才能强盛。我家土地出租,这就是地主,应该把土地自动献给农民,这才算名符其实的革命家庭。我想,母亲及哥哥必定早做到。我记得在山东时母亲和哥哥都说过,我家都参加革命了,要地是没有用处的。这是对的。

苏北及山东跑反士杰及坤一、小玲都跑到东北了,后来找到我们,现分配在哈尔滨工作(哈尔滨市南岗区公安分局),他们都好。在东北坤一又生了儿子,名叫七七(因七月七日生),一切都很好。还有朱家姐妹跑到东北,我均未找到他(她)们,后来又都回山东及苏北了。我只接到朱爱华一封信,她写信告诉我她回山东去了。我同她也未见面。

听坤一说,大卓在跑反中走失,现在找到没有?

母亲是否仍在二姐家住?二姐家情况如何?各亲友情况如何?均请告知。

因为记挂母亲及哥嫂,去年六月曾派人到山东送信与照片给家里,因山东打仗,都没有送到,至今家中情况不了解,常觉不安,以期胜利后还能团圆,至盼。

至于各侄子辈,仍希统统推动他们出来参加革命工作或学习,才不致落到时代后边,甚至做对人民不利的事情。此事请哥哥负责领导他们。

祝:

全家君安各亲友好

敦仲敬上

一九四八年九月八日

这份家书深刻地展现出一位共产党员的操守与坚持。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解放中国人民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朱瑞将军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在辽沈战役如火如荼之际,仍关注着家中田地的问题,强调应该把土地自动献给农民,这才算名副其实的革命家庭,牢牢坚守着共产党员的立场。

信中,朱瑞将军还表达了对家中其他亲人的关怀。其中既有子侄辈的,又有同辈的姐弟之情,更有对各亲友情况的惦念。面对通信不畅,将军深感不安。这种不安,有对家中情况的不熟悉,又有对家人的内疚。在家书的最后,朱瑞将军对家中后辈的未来作出了具体安排,体现了一位无产阶级革命家良好的家风家教。

诵读结束后,在场的党员均被革命先辈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炽热的家国情怀所深深打动,并积极展开讨论。学生党员纷纷表示,这些红色家书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艰辛而辉煌的风雨历程,展现出共产党人崇高的革命情怀,是一笔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不断强化自身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讯员 董楷文)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