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弦歌不辍,红色寻迹”调研服务队延安专项纪实(四)

时间:2022-08-17 09:45 点击: 【字体: 收藏

f9081c52559505033fecf8e6b0a44d2

以史为鉴,感悟历久弥新的延安经验

8月12日上午,聊城大学“弦歌不辍,红色寻迹”调研服务队实践队员聆听中共延安市委党校机关党委书记、工会主席冯云星作《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专题讲座。冯书记的讲座语言生动、信息全面、分析透彻,极具感染力,带领实践团队队员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艰苦奋斗、始终为民的崇高品格,深入领会延安精神的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实践队员如身临其境般走过党中央在延安的十三年历程,不仅体会到党中央的艰难困苦,也学习到党中央取得的辉煌成就,并明确认识到在延安这片热土上孕育和形成的延安精神。这种精神,无论是在过去,还是现在、将来,都是我们战胜困难、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561c1ed6daff22a80cf1a0e4e011a9c  4f6a6445d80b6a048e66dc2ef14d46d

95a1172bd74b09896d365b5b51bacb1

以地为标,体会不忘初心的红色精神

下午,实践队员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纪念馆前的广场正中,巍然耸立着毛泽东青铜像,底座上镌刻着的“毛泽东”三个金色大字遒劲有力,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陈列大厅里展出“延安革命史”和“西北革命斗争简史”,以800余幅照片及千件革命文物及雕塑、油画、图表、场景复原等展品,形象、生动地再现了党中央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的艰苦岁月与中国人民英勇斗争的光辉历史......活动结束后,团队成员纷纷表示,自己更加正确地认识了革命历史,并将继承和发扬革命英烈不畏艰难、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前赴后继、不怕牺牲的进取精神以及不求索取、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担当起新时代青年的责任,铭记历史、展望未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04f92562a855b13b2c0bdf24cd63e76  17d32fbc89706f90af40557276e0be8

以做为教,抒发学以致用的学习品质

1939年2月,毛泽东在延安生产动员大会上针对根据地日益严重的经济困难局面,提出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口号。随后各根据地逐步开展了大生产运动,这一口号也作为各根据地克服经济困难、实现生产自给的努力目标。这个口号在解放后,当全国或某个地区出现经济困难的时候,一直是党和政府鼓励人民生产自救的行动号令。傍晚,实践队员们自己动手做完饭,体验生活,收获颇多。

58bce72839dd53f4baa155f36b0e7c9  10d90ccf192a8d1220dafd7212a408e

全国青少年延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是由团中央设立,依托延安革命旧址窑洞建设,与延安市团校合并开展教学,是共青团系统在延安的革命传统教育服务平台。“打断骨头连着筋,扒了皮肉还有心,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要爬到延安城”,喊出了一代代爱国青年的心声。实践队队员们也追寻先辈们的革命足迹,背起行囊,切实探索延安的革命历史故事。


(图片:王佳艺 赵文杰;供稿:李雪 肖扬;通讯员:辛超)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