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以书法寄壮志 承初心砺前行”书法活动

时间:2022-05-25 07:17 点击: 【字体: 收藏

  一字一世界,一笔一乾坤。为传承和发扬祖国书法文化,提高同学们的审美素质,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提高书法质量,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5月23日,我院于6#A305举办“以书法寄壮志,承初心砺前行”书法活动。

  书法雅尚,翰墨千秋。活动在“汉字起源与发展”的短视频中拉开帷幕。从结绳记事到仓颉造字,从甲骨文到篆、隶、行、楷、草种类齐全的演变,同学们既惊艳于先民的无限智慧,又为汉字千年赓续发展、经久不息而欣喜不已。视频播放结束后,主持人邀请同学们上台抽取猜字谜游戏,现场同学们踊跃参与,“一箭穿心”、“山上有山”等字谜引得大家争相作答,现场气氛活跃。随后同学们在主持人的组织下两两一组上台进行繁体字大比拼,感受汉字的“前世今生”,同学们在比赛的同时,也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文字课。紧接着,各位同学纷纷上台展示自己的书法作品。一笔一画,或起收简洁、轻重分明;或有快有慢、刚柔并济;或笔力劲挺、风格洒脱;或自然舒展、行云流水。各位同学从自己的创作理念,布局、排版以及写字习惯笔峰等方面展开交流,其中刘蕾同学凭借其精湛的书法技艺,挥洒自如、墨香四溢的书法作品,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活动最后,同学们俯身执笔,一笔一画写下对未来的期许,横折撇捺,在同学们的心间传递传统的智慧。

  翰墨怡且乐,书法寿而康。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有利于提高同学们的艺术修养和审美情趣,大力弘扬青少年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而且有利于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帮助学生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强化文化担当,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通讯员:吴志钰)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