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嘉副教授

时间:2022-03-07 09:02 点击: 【字体: 收藏

周嘉,男,1983年8月生,山东莱西人,上海大学法学博士,山东大学中国史博士后出站,现为聊城大学运河学研究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运河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运河区域民族融合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历史人类学、族群社会学、区域社会史、运河文化史。担任的主要课程有:中国运河史基本问题研究(研)、运河区域社会研究(研)、古往今来话运河、运河沿线名胜古迹、文化遗产开发与保护等。入选聊城大学光岳系列支持计划光岳新秀层次人才、聊城市羡林学者青年计划培育工程


(一)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

1.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运河城市的空间形态及生命历程研究——以临清为中心的历史人类学考察(15YJC840049),已结项。

2.主持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会项目运河钞关志史料三种R20WA17),在研。

3.主持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中国古代家训文化与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研究(21CZDJ07),在研。

4.参与国家社基金青年项目中部地区农村空心化的社会风险及其治理研究(15CSH027),已结项(第一参与人)

5.主持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临清文化遗产价值体系与内涵式发展研究(ZD202008284),已结项

6.主持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山东运河区域传统庙会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研究(L2021Z07070570),在研。

7.主持聊城大学博士科研启动基金运河城市的空间研究(321051418),已结项。

8.主持聊城大学人文社科基金项目河长制与水资源管理基层治理模式研究321022030),在研。

9.参与山东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史研究院)委托项目京杭运河山东段志,已结项

10.参与山东省发改委委托项目山东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已结项

11.参与江苏凤凰集团委托项目中国运河志·人物卷已结项。

12.参与江苏凤凰集团委托项目中国运河志·文献卷已结项。

13.参与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委托项目中国大运河文明史资料选编在研。

14.参与山东省社科联山东社科智库沙龙调研咨询项目山东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路径及对策研究,已结项,结项等级重大研究报告获山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15.参与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计划研究项目山东运河区域乡村社会振兴研究,在研。


(二发表的主要科研论文

1.把持共利之间——明清山陕商人之制度伦理》,《史林》2021年第5期,CSSCI

2.《地方社会变迁与庙会社火传承的嬗变——以鲁西北地区临清为例》,《中国农史》2020年第4期,CSSCI

3.《地方神庙、信仰空间与社会文化变迁——以临清碧霞元君庙宇碑刻为中心》,《民俗研究》2019年第6期,CSSCI

4.《运河城市临清历代城址变迁考略》,《城市史研究》2018年第39辑,CSSCI

5.晋南水利社会民俗符号的文化寻绎》,《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5期,CSSCI

6.《日本新公布的大运河苏北段照片档案解读》,《档案与建设》2020年第10期,北大核心

7.《运河名城临清碧霞元君信仰考略》,《中国道教》2018年第4期,北大核心

8.《运河城市的饮食文化考论——以山东临清为例》,《美食研究》2017年第4期,北大核心

9.《拓展大运河商业文化史研究》,《光明日报》,2021年10月4日,第6版,第二作者。

10.《寻找区域市场与文化传统的联系》,《社会科学报》,2021年10月28日,第5版,第二作者。

11.《京杭大运河遗产与地名文化研究》,《运河学研究》2020年第5

12.《圣迹与霞光:临清泰山奶奶崇拜的历史人类学研究》,《运河学研究》2019年第3

13.《家族之道:江北东昌钱族建构的历史人类学研究》,《社会史研究》2018年第6

14.《帝国晚期运河城市临清的空间变迁与职能整合》,《聊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1

15.《清末民初运河城市的公用事业——以临清水会为中心》,《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学报》2016年第4

16.《社区的历程与国家形态转型——晋南地区一个乡村协作组织的水利实践》,《人类学研究》2015年第7

17.《考古的知识观点在异文化研究中的运用——以一个民间水利组织为个案》,《聊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3


(三出版的主要学术著作

1.《共有产权与乡村协作机制——山西四社五村水资源管理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

2.《运河美食(编著),济南出版社,2021

3.《聊城市地名志》副主编,中国文史出版社,2021年。


(四)荣获的主要科研奖励

1.2021获山东省社优秀成果三等奖。

2.2018年获山东省民政厅民政政策理论研究成果二等奖(第一位)。

3.2021获山东省民政厅民政政策理论研究成果三等奖(第一位)。

4.2019年获山东省政府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第一位)。

5.2019年获聊城大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6.2020聊城大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7.2021聊城大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8.2017年获聊城市第二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9.2018年获聊城市第二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10.2019年获聊城市第二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11.2020年获聊城市第二十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12.2021年获聊城市第二十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13.2020年获山东社科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

14.2019年获山东省民政理论与实践研究征文三等奖(第二位)。

15.2019年获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第二位)。

【联系方式】邮箱:zhoujia@lcu.edu.cn

【通讯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文化路34号聊城大学运河学研究院217房间,邮编:252059。

上一篇:周嘉副教授

下一篇:宋立杰副教授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