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室开启历史课堂学习新形式

时间:2021-10-19 05:28 点击: 【字体: 收藏

  为拓宽学生视野,增强学生课堂参与感,提高其学习兴趣和专业素养,10月15日,我院2020级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专业同学在A301智慧教室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历史学课堂学习。本次课堂活动主要以模拟重现华盛顿会议为主要内容,课程由《世界现代史》课程主讲教师田肖红老师主持,2020级“双外”6班全体同学参加。

  华盛顿会议是一战结束后,美、英、日等帝国主义国家为重新瓜分远东和太平洋地区的殖民地和势力范围,由美国建议召开的国际会议。本次会议由美、英、法、意、日、比、荷、葡和中国代表团参加。课堂进行前,同学们积极查找历史资料,为模拟课堂的进行做好了充分准备,并根据会议实况,将全班同学划分成9个小组,代表九国代表团。

  课程开始,“美国代表团”主持本次本次模拟会议,本次会议主要由裁减海军军备问题、远东问题以及英日同盟三部分构成。接着,各国代表围绕着三个不同的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其中,作为美方代表的同学,很好地演绎出美国强硬态度。不论是面对野心勃勃的日本代表团,还是妄想谋取欧洲更高地位的法国代表团,将美国这个未来第一世界大国的气势体现得淋漓尽致;作为中国代表的同学们,在中国问题上维护主权的坚决态度,也折射出巴黎和会之后的民族觉醒之事实;英国代表团虽在海军以及英日同盟问题依然表示强硬,但通过同学们的出色表演,也体现出“日不落帝国”地位的衰弱和处理国际问题的力不从心;在座的与会小国也不甘示弱,纷纷表达对各项议题的看法。各国代表们不断发挥自己的沟通、协作能力,在场上谨言慎行、步步为营。紧接着,各国代表就会议上达成的共识,进行协约的签订。最后,田肖红老师进行了课堂总结,带领同学们再一次梳理华盛顿会议的背景、内容、影响以及评价,并对同学们充实的准备和出色的表现进行点评。

  本次历史模拟活动课的顺利进行,不仅有利于增强同学们的课堂参与度,加深同学们对华盛顿会议的认识;还有利于提高同学们的专业意识,促进历史学专业素养的形成,形成良好的国际视野。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高度重视信息化课堂建设,积极开拓新的课堂形式。今年,学院在学校支持下斥资投建了A301智慧教室。本次《世界现代史》课程历史模拟课堂的成功举办,充分证明智慧教室在提供新的课堂学习形式和提高同学们学习兴趣方面有着突出的优势,在我院今后的课程和课堂改革方面也将会起到重要作用。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