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城教授应邀做客湖畔讲坛

时间:2021-12-04 10:35 点击: 【字体: 收藏

123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刘城教授应邀做客湖畔讲坛,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修正史学塑造的玛丽一世神话》的线上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由李增洪院长主持,我院部分师生参会旁听。

刘教授围绕“君主的美德:维护共同体的利益”和“玛丽一世重建英格兰天主教的措施”两个方面对问题进行分析。首先,刘教授指出,在新教话语权居统治地位的年代,玛丽一世的评深受约翰·福克斯的影响,“血腥者玛丽”的形象就是由约翰·福克斯塑造的。史学研究中关于玛丽一世的评价始终未能完全摆脱宗教立场的偏见,修正史学将关注点放在玛丽时代的教会史,试图将玛丽一世塑造成为教会改革家的正面形象,而刘教授认为修正史学没有将玛丽一世置于君主统治的环境中加以全面考察,甚至存在一个明显的缺失:未能设立评价君主统治的客观标准。接着,刘教授通过分析塞维利亚大教主伊西多、亚里士多德、托马斯·阿奎那等人的政治与宗教理论,总结国王应有的责任与义务,并详细地讲述中世纪思想家将国王的位格分为“自然身体”和“政治身体”两部分,而政治身体的重要性高于自然身体,国王必须以维护共同体的利益为己任。从这一点来看,玛丽一世是不合格的,因为玛丽一世将个人的天主教虔诚置于英格兰共同体利益之上。

玛丽女王统治英格兰的一项重要目标就是带领英格兰人回归以教皇为首的天主教世界。刘教授将玛丽一世重建英格兰天主教的措施归为三条:恢复天主教信仰与礼拜仪式、恢复“教皇权至尊”与天主教权力体系、维持修道院地产,同时列举大量的法案与实例来证明。最后,刘教授对修正史学进行批判:玛丽一世并未承担起维护和管理公共利益的责任,修正史学忽略了玛丽一世的统治理念以及她给英格兰社会带来的整体性灾难后果。

在提问讨论环节,教授耐心地解答了师生的疑惑。通过本次讲座,我院师生更加全面地了解玛丽一世,拓宽了有关中世纪历史的知识。刘教授从不同视角分析问题的思路,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和学术研究提供了良好的指引。(通讯员 吉绘霖)

教授简介:

刘城,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作为“在历史学领域做出独创性研究并且具有卓越贡献的历史学家”,2009年入选英国“皇家历史学会会士”(Fellow of the Royal Historical Society)。主要学术领域是中世纪与近代早期欧洲史、基督教会史,尤其擅长英国中世纪教会与16世纪宗教改革、基督教思想与文化传统研究。专著《英国中世纪教会研究》、《中世纪西欧基督教文化环境中“人”的生存状态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历史研究》《世界历史》发表学术论文16篇。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