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诗明谈学术规范:必要性、内涵及意义

时间:2023-12-20 05:42 点击: 【字体: 收藏

12月18日,由校团委主办,我院承办的第42期“光岳学堂”系列讲座于6#A301举行。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汪诗明教授应邀担任主讲人,作了题为《学术规范:必要性、内涵及意义》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赵少峰院长主持,我院部分师生参会旁听。

汪诗明教授从学术规范的来历、学术规范的具体种类以及学术规范的重要性三方面进行报告。首先,汪教授提出学术研究源于社会需要,是一个社会行业,行业就要有行规,学术规范就是其行规,因此学术研究人员必须严加遵循。随后,汪教授指出学术规范是学术界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种被普遍认可和遵从的原则,它包括学术道德规范、学术法律规范、学术评价规范、学术技术规范四个部分,遵守学术规范能够促进学术进步。最后,汪教授从文章结构、学术品德、语言措辞、参考文献运用等方面对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进行了指导。

报告会结束后,赵少峰院长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做学问就是进行精神层面的交流,要讲究方法。学术与生活密切相关,写论文要多观察,多思考,才能有创新。

本次报告会不仅增强了同学们的学术素养,而且对提升同学们的学术能力与科研水平也有重要意义。

专家简介

汪诗明,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国亚太学会大洋洲研究分会会长、中国亚太学会常务理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澳大利亚原住民问题研究——以种族和解为线索”“澳日‘准同盟’关系研究”等项目十余项。在《历史研究》《国际问题研究》《世界宗教研究》《世界历史》等刊物独立或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20世纪澳大利亚外交史》、《澳大利亚土著问题研究》等著作。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