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团队参加 “第五届大洋洲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3-11-14 04:47 点击: 【字体: 收藏

为了更好地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培养和壮大大洋洲研究学术共同体,推动大洋洲区域国别研究进一步发展,“第五届大洋洲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23年11月10日至12日在江苏徐州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亚太学会大洋洲研究分会主办,江苏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澳大利亚研究中心承办,论坛的主题是“区域国别学视域下的大洋洲研究”。来自汤加、巴布亚新几内亚、澳大利亚、美国、巴西等外国学者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聊城大学4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百余位专家学者研究生参加研讨会。我校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9名研究人员、2名研究生参加此次论坛。

本届研讨会分为主题发言和分会场讨论两个环节,12位大洋洲领域的领军学者以及近百名与会者围绕大洋洲研究相关问题,从大洋洲地区的区域国别研究、国际关系与国际政治研究、对外关系研究、历史研究、移民研究、地区安全与合作研究和地区政治与社会研究等个方面进行了学术分享。

在主题发言环节,我校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赵少峰教授做了题为“韩国与太平洋岛国峰会合作机制的动因、特点及影响”的大会报告,从各个域外大国与太平洋岛国的现有峰会机制的比较研究视角出发,以峰会合作机制为突破口,对韩国参与太平洋地区事务的动因、特点及影响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为我国和大洋洲国家与地区关系的纵深发展、在该区域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宝贵的参考和借鉴。

在分会场讨论环节,我校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副院长韩玉平老师担任评议专家,对围绕大洋洲地区政治与社会进行研究的论文做出了精彩的点评,既从学术的专业角度对报告的选题、研究思路、逻辑论证进行仔细推敲,又从未来深入研究的角度提出了十分中肯的建议,具有很大的启发意义和参考价值。

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研究人员韩玉平、林娜、张勇、田肖红、宋立杰、倪鹏、田耘、翟欢以及研究生李友怡、李昌昊提交了发言题目,部分在论坛分会场作报告,和与会学者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并得到了评议专家的精彩点评。研究中心参会师生表示,参加此次研讨会机会难得,受益匪浅。

我校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共11名师生向此次学术研讨会提交了论文,参会论文专业性较强,师生的积极参与体现了研究中心浓厚的科研氛围和学术热情,展现了我校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为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积极鼓励研究生参加学术会议,这不仅有利于扩大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提升其理论水平,还能够展示出我校研究生的风采,体现出我校研究生培养的水平。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