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东育教授应邀做客聊大讲坛

时间:2023-11-13 10:35 点击: 【字体: 收藏

114下午,东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韩东育教授应邀做客聊大讲坛,作了题为《学术论文撰写的理念与方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张礼恒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本科生与研究生参会旁听

          

讲座伊始,韩东育教授指出,在论文的语言表达上要使用具有西方美感和中国古汉语本质的语言,真正让读者意会,将论文内容讲明白。随后,在论文的写作方式上,韩教授认为论文写作最忌生搬硬套、毫无创新地搬用他人观点进行罗列式写作。他以恩格斯批判费尔巴哈的道德论为例,反对一味执念于权威的惰性思维,提倡学生进行自主思考。最后,韩教授还对作者的学养和编辑的修养做出要求,提出文史哲一体化。他认为历史研究者应至少具备刘知几所要求的“史家三长”,即史才、史学、史识,并指出作者的学养关乎论文的价值和可行性,编辑的修养也会影响到作者论文的修改、发表和出版。

          

本次报告会不仅有利于加深同学们对论文写作的认识和理解,提高论文撰写水平;更能拓宽同学们的史学研究视野,推动我院“文史哲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的发展。

 

专家简介

韩东育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院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学士、硕士,东京大学博士、博士后。东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审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史学理论研究》、《中国边疆史地研究》等杂志编委,吉林省历史学会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8)。研究方向为日本史、东亚思想史和东亚国际关系史。出版《从“脱儒”到“脱亚”——日本近世以来“去中心化”之思想过程》《从“请封”到“自封”——日本中世以来“自中心化”之行动过程》《从“道理“到“物理”——日本近世以来“化道为术”之格致过程》等专著多部,发表论文多篇,主持中外研究项目多项,先后荣获教育部第七、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