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国别研究院入选高校区域国别学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联盟单位委员

时间:2022-11-01 03:33 点击: 【字体: 收藏

10月28日至30日,高校区域国别学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联盟第四届年会在上海大学举行,采取线上、线下方式。本次年会以“喜庆二十大胜利闭幕、共商区域国别学未来”为主题,设置了主旨发言、圆桌会议和平行分论坛环节,共有110名专家发言。同时举办了全国大学生区域国别演讲大赛。我校区域国别研究院应邀参会。

大会成立和发布了联盟内设委员会名单。聊城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当选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单位委员,代表为赵少峰教授。

2017年,教育部下发《关于成立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的通知》,依托北京语言大学成立秘书处,并召开全国首次“国别和区域学科建设”研讨会。2022年,设在北京语言大学的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和中山大学联合发起并成立“高校区域国别学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联盟”。联盟致力于促进实施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培养的院系之间的经验交流,加快国内高校各院系在“新文科”背景下开展跨学科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培养模式和路径改革。联盟成员单位包括109所高校和2个科研院所,其中“双一流”大学51所,地方综合类大学19所。

202296日,我校在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北冰洋研究中心、加勒比研究中心基础上成立区域国别研究院。研究院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面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冰上丝绸之路”倡议和山东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需求,以建设“区域国别学”一级学科、培养高水平学术创新团队和创新人才为核心,以太平洋岛国研究、北极区域民族研究、中国与加勒比国家关系研究等为主攻方向,培育东北亚历史文化与对外关系研究、澳大利亚新西兰研究,打造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区域国别学研究学术高地、国家级新型高端智库和高水平教育教学研究机构。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