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社科论坛2022—山东与太平洋岛国海洋合作路径研讨会暨第五届太平洋岛国研究高层论坛在聊城举行

时间:2022-07-17 09:35 点击: 【字体: 收藏

7月2日,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中国太平洋学会太平洋岛国研究分会、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和聊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承办的山东社科论坛2022—山东与太平洋岛国海洋合作路径研讨会暨第五届太平洋岛国研究高层论坛在山东聊城举办。包括国家部委、中国海洋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及聊城大学等多所省内外高校,以及《大众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在内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论坛。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

 

  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宗杰出席论坛并讲话。聊城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王刚,聊城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太平洋学会太平洋岛国研究分会会长王昭风分别致贺词。中国-太平洋岛国对话会前特使杜起文、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罗林、中国太平洋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正楼以视频方式向论坛成功举办表示祝贺。聊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主任赵长林主持开幕式。山东省社科联学术部二级调研员牛秀琳主持了主旨报告。聊城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太平洋学会太平洋岛国研究分会秘书长赵少峰主持了嘉宾报告。聊城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高峰主持闭幕式,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太平洋学会太平岛国研究分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亚太学会大洋洲研究分会副会长、山东省世界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陈德正致闭幕词。

 

  王昭风对十年来支持岛国中心发展的各级领导、专家学者、社会各界致以诚挚的感谢。他指出,太平洋岛国研究因学科发展之需而兴,因民族复兴和国家发展战略之需而盛,因各位专家学者的辛勤耕耘而繁荣。他强调,聊城大学将继续举全校之力,集众人之智支持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的发展,做好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的各项工作,为“一带一路”倡议、海洋强国和海洋强省战略贡献聊大智慧。

  杨宗杰在讲话中指出,深入研究山东与太平洋岛国海洋合作问题,主题重大,恰逢其时。希望广大社科工作者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深化山东省与太平洋岛国的互动合作路径,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加强海洋强省战略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

  本次论坛共收到会议论文200余篇,包括开幕式、主旨报告、专题报告和分组报告研讨等环节。

(审核 陈德正)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