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赵少峰教授在《新民晚报》发表时评文章

时间:2022-06-01 10:54 点击: 【字体: 收藏

 531日,《新民晚报》深海区专栏发表了《视中国为威胁,美澳殖民思维阻碍太平洋岛国发展》,这是特邀我赵少峰教授撰写的专题评论。

文章主要探讨了美澳“殖民主义执念”、太平洋岛国地区秩序的构成和演进、中国继续深化加强同太平洋岛国合作等问题,指出本次访问具有标志着中国和太平洋岛国高级别对话机制的建立和完善,证明了中国和岛国关系发展符合双方人民的利益,中国的务实外交受到岛国的积极回应这三方面重大意义。

bd71c1c2039c0c40485ff0583387eb4

2014年、2018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两次访问太平洋岛国并同建交岛国领导人举行会晤,开启了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发展的历史新篇章。

而今年5月底至6月初,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的到访,是他对万里之遥太平洋岛国的首次集中访问,引起国内外舆论的极大关注。王毅访问该地区并主持召开第二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是中国致力于同岛国增进互信、凝聚共识、扩大合作、深化友谊的又一体现。

美澳搅动不断,地区秩序日趋复杂化

在2019年,中国与基里巴斯、所罗门群岛建交时,美国、澳大利亚背后不断搞小动作,试图说服两个国家不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经历了西方的殖民统治以及独立之后的发展,岛国人民深知,西方国家的承诺往往华而不实。只有中国才能真正的帮助他们富起来,过上好日子。

美国将太平洋岛国地区视为内湖,澳大利亚将其视为后院,而它们都将中国等国家与太平洋岛国之间的联系与合作视为威胁,不愿放弃殖民主义思维,到处散布中国威胁论”“新殖民论”“债务陷阱论”“军事基地论,以搅乱中国与岛国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往来,进而加强对该地区的控制和影响。

布林肯此前访问斐济。图源:GJ

布林肯此前访问斐济。图源:GJ

正是由于美澳大国的策动,太平洋岛国领导人在太平洋岛国论坛秘书长人选上产生分歧,导致这一地区组织面临分裂的危险。今年年初,美国负责印太地区官员库尔特·坎贝尔表示,太平洋很可能是世界上最有可能出现战略意外的地区,他的评论显然是基于所谓中国可能在该地区建立军事基地的臆测。也正是出于对中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的无端臆测,澳大利亚莫里森政府宣布向巴布亚新几内亚提供4.2亿美元用于升级关键港口。2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问斐济,宣布恢复在所罗门群岛的大使馆。

可以看出,美澳关注的只有自身的影响力,而对岛国急需的复苏经济、减少失业率、增加财政收入,以及提升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关注较少。美澳正寻求对太平洋国家的主权施加更多控制和影响,最终的结果是将岛国地区带入新的冷战时代

太平洋不“太平”,岛国拒绝当“后院”

一百多年前,一代代华人舟舶继路,前往当地开展贸易,开启了中国同太平洋岛屿地区友好交往的历史篇章。

由于该地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海洋、渔业、矿产等资源,近年来,大国对该地区的关注度不断提升。特别是中国同太平洋岛国来往日益加深之后,域外大国认为中国威胁到了它们的利益存在。

2022年,当中国与所罗门群岛签订安全协议的信息传出后,澳大利亚利用媒体炒作,鼓吹所谓中国在所罗门群岛驻扎海军舰艇和国防人员,以保护中国在发展中国家的数十亿美元基础设施投资。澳大利亚甚至陆续派出澳大利亚秘密情报局负责人保罗·西蒙、国家情报局局长安德鲁·希勒、太平洋部长泽德·塞塞尔贾等到霍尼亚拉,试图说服所政府总理,进一步干扰安全协议的签署。经过几轮澳大利亚政客的说服无果后,4月下旬,库尔特·坎贝尔亲自访问所罗门群岛,将降低所罗门群岛与中国的合作、支持与马莱塔省的合作项目、支持台湾的民间对所罗门群岛的援助以及在所罗门群岛重开大使馆,扩大和平队在当地的影响作为重要会谈内容。

为牵制中国,台湾问题还成为美澳在该地区策划地缘竞争的手段和砝码。4月中旬,在帕劳举行我们的海洋会议,美国气候特使克里出席现场活动,并邀请台湾地区代表参加。美国、澳大利亚还背后策动部分岛国支持台湾地区参加世界卫生组织大会。

斐济总理弗兰克·拜尼马拉马的推文。图源:推特截图

斐济总理弗兰克·拜尼马拉马的推文。图源:推特截图

5月28日,刚刚上任才几天的澳大利亚外长访问斐济之际,斐济总理弗兰克·拜尼马拉马在推特上写道,斐济不是任何人的后院——我们是太平洋大家庭的一份子我们最关心的不是地缘政治,而是气候变化。这应当是太平洋岛国人民对西方国家在该地区地缘竞争的一种回应。

完善对话机制,中国与岛国携手向前

而中国自20世纪70年代同岛国陆续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合作不断拓宽,涵盖了贸易投资、海洋环境、防灾减灾、减贫扶贫、医疗卫生、教育、旅游、文化、体育、地方等20多个领域。中国和岛国之间已结成22对友好省(州)市关系。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累计向岛国提供近60万剂疫苗,各类抗疫物资超过100吨。2021年,在疫情背景下,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地区的贸易额不降反增,达到了89亿美元。

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议现场。图源:GJ

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议现场。图源:GJ

这一次王毅的出访更是具有重大意义。

第一,标志着中国和太平洋岛国高级别对话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至今已举办三届,但是该论坛已远不能满足发展中国与岛国关系的需要。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议应运而生,它的机制化扩大了政治互信,加深了相互了解,为在地区问题上协调一致奠定了基础。

其次,证明了中国和岛国关系发展符合双方人民的利益。第二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议证明西方的污蔑”“妖魔化的行为都是自我打脸的行为。中国是太平洋岛国的重要发展伙伴,在卫生、教育和公共行政部门、人力资源开发、体育发展、应对气候变化和农业技术合作方面提供的帮助,让当地人民获得了尊重和实实在在的收获。

第三,中国的务实外交受到岛国的积极回应。在首次外长会上提出的一系列实质性的合作倡议得到了积极落实,中国-太平洋岛国应急物资储备库、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已经成立并运行,中国-太平洋岛国渔业合作发展论坛已经举办并取得了积极效果,中国-太平洋岛国减贫与发展合作中心也在进行积极筹备。

太平洋岛国是发展中的海洋大国,中国也是海洋大国。作为亚太大家庭的共同成员,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可以携手前行,一起向未来。


【原文链接】:https://wap.xinmin.cn/content/32176927.html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