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陈德正教授接受环球时报专访

时间:2022-05-30 10:44 点击: 【字体: 收藏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28日在与菲娅梅举行会谈时强调,中方已建立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变合作中心,愿继续通过南南合作框架,帮助小岛屿国家加强应对气变能力建设。

近日,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变合作中心执行主任陈德正日前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全面战略伙伴,中国有能力也有责任帮助太平洋岛国提升应对气候变化能力。

4640be86c5d037d0a760f8499447cdfa

陈德正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对于太平洋岛国来说,气候变化首先是一个生存问题。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本身就存在短板。首先,这些国家缺乏足够的国际话语权,它们仅是气候变化恶果的无辜承担者,而导致气候变化的始作俑者是域外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由于缺乏足够的话语权,太平洋岛国无法从根本上影响发达国家的碳排放政策和执行全球气候治理国际协议的力度。其次,这些岛国缺乏经济支撑,应对气变的资金严重缺乏。

陈德正补充表示,太平洋岛国也缺乏应对气候变化的基础设施。从短期看,为降低恶劣天气影响和防治地质灾害,太平洋岛国缺少必要的气象监测预警设施;从长期看,为应对海平面上升带来的国土面积减少,影响生产生活甚至生存的问题,保障现有生存区域、扩大居住岛屿面积,使原来无法居住的岛屿变得宜居等,这些也需要新的基础设施。

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变合作中心由外交部、生态环境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三方共同建设,由聊城大学负责日常运行,办公机构设在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

  ddd944c1351258285f409f3d129e5fb

据陈德正介绍,自4月底启用以来,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变合作中心已开展一系列工作,包括与南太平洋大学和萨摩亚国立大学签署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研究校际合作谅解备忘录、举办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高端对话会、向基里巴斯等太平洋岛国捐赠急需的机械设备等。


【原文链接】: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8Cy2gk7VPJ


commentlink